首页 >  省教育厅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8-12-31 10:00

2018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安排,湖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湖南教育政务网(jyt.hunan.gov.cn)着力质量提升,完善公开体系,强化在线服务,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成效

1.政务公开。2018年,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公开体系,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做好公开解读回应。截至12月底,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发布政务信息4723条,其中厅机关工作动态及通知文件1527条。制作维护《聚焦全省教育大会——2018.12.24》《新时代@教育》等信息公开专栏、专题10个,推介邹勇松、胡进文等基层师生典型。及时更新了教育厅权责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管理目录,公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等。 制定了省教育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目录,公开行政处罚决定7件。围绕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招生入学政策)、教育督导(督导评估意见、专项督导报告)、高校信息公开(高校信息公开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招录信息)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工作,以专题、专栏等形式公开信息321条。通过“湘微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56条,粉丝近23万。全年阅读总量超过六百万人次。

2.政策解读。截至12月底,湖南教育政务网2018年邀请高校、市州教育局、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在线访谈68场,围绕促进教育均衡、消除“大班额”等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其中,配合工委宣传部开展“高校优秀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访谈20场,全省优秀高校辅导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经验。解读《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工作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9份,制作发布解读产品6件,采用了问答、图表、图解、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促进政策传播、便于群众理解。

3.政民互动。2018年,厅本级共通过“厅长信箱”和“咨询投诉”收到网友反映的问题13442条,通过省政府网站“公众问答”收到网友咨询问题112条,扣除重复提问和无效信息外,均一一进行了答复;回复和处理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问题282条。组织网友赴怀化溆浦横路村开展政民互动活动,深入了解教育扶贫工作。湖南教育政务网“调查征集”栏目开展一次征集意见活动,收到修改意见40份。

4.政务服务。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许达哲省长要求,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由厅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设立,由政法处牵头负责事项梳理、政务服务实施清单编制发布及网上办理,由信息化办(信息中心)牵头负责政务信息系统、高频事项及微信小程序接口对接;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均为责任人,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沟通对接及时顺畅。实现行政权力事项编制发布率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解决群众办事堵点8个,各项办事指南完整、清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检索、下载、办理、咨询渠道顺畅有效。截至12月,已通过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供全省中小学生学籍查询、教育考试招生政策咨询、大中专毕业生档案户籍托管等在线办理事项34个,网上办件数量2.5万余件,及时回复和处理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问题282条。总办件数和办结率位居省直单位前列。

二、主要做法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将政务公开作为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高规格成立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网站建设等工作。厅委主要领导、分管厅委领导坚持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明确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处室和人员。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

2、健全制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征求各处室、单位意见,先后制定了《关于印发<湖南教育政务网首页管理规范>的通知》《关于开展湖南教育政务网市州、高校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将政务网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个相关处室和单位,规范了政务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格式,有效提升了网站管理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来信11件,全部按规定及时回复。规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机制,先后通过网站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文件7件,公开对省人大建议的答复83件、对省政协提案的答复87件。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全系统覆盖、专兼职结合、总规模近200人的电子政务专干队伍,组织开展专题工作培训1次,安排参加相关业务培训4次,网站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3、遵守规范要求,推进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教育政务网建设。在蒋昌忠厅长的亲自指导下,于2018年上半年启动政务网改版工作。期间,一把手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确定改版方针及要求;分管厅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反复研究部署改版工作,确定栏目设置、内容规范、制度建设等。按照厅委领导指示,确定了下一步政务网运行需更重视内容质量、提升传播效果、贴近基层教育、突出服务功能等原则要求,促进政务网持续提质改造。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网站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措施,提升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等级,网站全年运行平稳正常。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厅属独立网站、新媒体进行了清理和整合,对存在不符合政府网站域名规范等问题的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网站、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进行了整改。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突出官方权威,严格内容编审,强化正面发声,彰显亲民本色,我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综合排名位居教育政务新媒体全国榜前列,获评“2018最佳政务传播公共服务奖”。三是深入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强化公共服务属性,拓展服务咨询范围,为师生群众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全年全省阳光服务平台共受理各类服务事项超90万件,网上平台点击量超100万人次。

下一步工作计划

总的来看,今年我厅政府网站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2019年,我厅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湖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以整合发展为方向,突出办好官网官微,确保互联网信息安全,开展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增强官网官微的服务性影响力。深入推进教育政务网和“湘微教育”公众号两大平台建设,突出政治导向,拓展服务功能,突出教育特色,推动创新发展,在栏目设置、内容甄选、规范管理等方面动脑筋、下功夫、求创新。进一步推动机关政策解读、调查征集等信息主动上网;加强对全省教育基层亮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大与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合作和交流,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形成政务公开集聚效应,扩大官网官微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集约化建设水平。强化湖南教育政务网主平台作用,“一个部门一个网站”的要求整合全厅网上政务公开信息资源,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持续开展网站“信息孤岛” “数据烟囱”等问题排查,对使用频率低的“僵尸系统”“僵尸网站”关停整顿。同时,制定整合计划,进一步将现有的网站、系统等与政务网进行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以湖南教育政务网、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为基础,配合推进与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深入对接,建立教育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门户,推动实现业务系统前端整合,促进我厅“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三是推进网站建设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严格对标国家和省里对政府网站工作的各项要求,定期开展自查整改。完善工作流程,加快信息更新,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落实各项网站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网站运行万无一失。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12月29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

3326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