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4-20 10:57


湘教通〔202283

关于举办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

展示竞赛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竞赛分本科学校组(以下简称本科组)和高职高专学校组(以下简称高职高专组),赛程分学校初赛、省赛书面报告复赛和现场展示决赛。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本科组复赛和决赛由湖南信息学院承办,高职高专组复赛和决赛由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二、时间安排

初赛时间:在复赛之前完成。

复赛时间:本科组520日报到,521日竞赛;

高职高专组521日报到,522日竞赛。

决赛时间:本科组527日报到,528日竞赛;

高职高专组 528日报到,529日竞赛。

三、竞赛主题

1.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新时代大学生如何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3.当代大学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4.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

5.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6.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参赛研究性学习小组可任选一个主题或其中的某一方面开展研究性学习,学习成果报告题目自定,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

四、参赛人员及竞赛方式

(一)初赛

1.参赛人员。所有在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在校本专科学生。参赛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组成5人研究性学习小组。小组每位成员不能跨教学班且只能参加一个小组。

2.竞赛方式。各高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完成初赛,竞赛内容、规则及评分标准由各校自定。初赛工作总结、竞赛方案、所有研究性学习小组初赛成绩等材料由领队带到复赛现场上交,初赛组织情况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主要依据。

(二)复赛

1.参赛人员。各高校按照每个教学班推荐3个研究性学习小组提交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具体数量详见附件5)参加复赛。其中,按初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的前1.5%(最少2份)的优秀作品直接进入复赛,另外再从其他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中随机抽取1.5%(最少2份)参加复赛。

2.竞赛方式。复赛采用书面匿名评审方式。

各高校领队(原则上由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课部主任担任)在复赛现场从本校报送的作品中按1.5%的比例(最少2份)随机抽取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通过书面匿名评审,本校直接进复赛的优秀作品成绩的平均分和随机抽取学习成果报告成绩的平均分的总分为该校的复赛得分。

本科组评选出1617所高校进入决赛。现场领队随机抽签组成8个评审小组,对各高校学习成果报告开展交叉评审。每组得分前两名的高校直接进入决赛,若承办高校的得分未进入其小组排名前两名,则直接进入决赛。

高职高专组评选出2021所高校进入决赛。现场领队随机抽签组成10个评审小组,对各高校学习成果报告开展交叉评审。每组得分前两名的高校直接进入决赛,若承办高校的得分未进入其小组排名前两名,则直接进入决赛。

入围决赛的高校可以在参加复赛的研究性学习小组(原则上必须是复赛拟获二等奖的小组)中任选其一参加决赛(小组内成员及指导老师均不可更换或新增)。

(三)决赛

1.比赛分组。本科组高校、高职高专组高校分别通过现场抽签,分为两组同时进行比赛。

2.参赛人员。参加现场比赛的研究性学习小组成员。决赛各高校可设1名领队和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具体负责本校参赛学生的组织工作。

3.竞赛方式。决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分为学习成果展示环节和答辩环节。

(1)学习成果展示环节:主要考察研究性学习小组学习过程及成果。由研究性学习小组各成员运用PPT进行口头陈述。第1名学生陈述选择该主题的原因,第2名学生陈述该主题目前研究情况综述,第3名学生陈述本组的研究性学习成果,第4名学生陈述下一步研究设想,第5名学生陈述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体会。整个展示限时12分钟,总分为70分。

(2)答辩环节:由现场专家就该主题研究性学习过程的相关内容提出1-2个问题,由参赛小组的1-2名学生进行现场回答。答辩环节限时8分钟,总分为30分。

展示和答辩环节都由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取两个环节的总分为最终得分。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

1.初赛:各学校自行设奖。

2.复赛和决赛:

本科组设特等奖4个,一等奖1213个,二等奖为复赛每个评审小组的前20%,三等奖为复赛每个评审小组的20%-40%

高职高专组设特等奖6个,一等奖14个或15个,二等奖为复赛每个评审小组的前20%,三等奖为复赛每个评审小组的前20%-40%

优秀指导教师奖授予复赛和决赛研究性学习小组获奖的指导教师,每个研究性学习小组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二)组织奖

根据各高校初赛组织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六、组织机构

主办: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湖南信息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为加强竞赛组织,本次竞赛设立组委会,竞赛组委会成员如下:

任:罗桂香(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副主任:喻玲娜(湖南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王雄伟(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刘书华(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

成   员:曾思亮(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

刘洪波(湖南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彭世武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曾潇潇(省教育厅思政处三级主任科员)

组委会下设本科组办公室和高职高专组办公室,本科组办公室设在湖南信息学院,高职高专组办公室设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由其思政课教学机构负责人担任。

为进一步加强对竞赛的指导,本次竞赛设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如下:

                成   员:柳礼泉(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顾问委员)

傅如良(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顾问委员)

陈万球(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李正军(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秘书长、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田文艳(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专家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虢晶同志担任秘书长,负责比赛事宜的沟通协调。

七、其他事项

1.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竞赛的组织和管理,认真组织校级竞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竞赛。同时,各高校要确保竞赛期间学生、老师的安全。

2.请各高校于511日前按要求将所有参加复赛的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及参赛领队回执以邮件形式发送到承办高校指定邮箱。

3.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复赛和决赛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报到地点请与承办高校联系。

4.本科高校组联系人:颜福维,联系电话:150****8243,作品发送邮箱为:1259642145@qq.com;高职高专组联系人:曾志刚,139****6750,作品发送邮箱为:yjxxx22@126.com

附件: 1.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章程

                               2.参加复赛的优秀作品研究性学习小组名单

                               3.参加复赛随机抽签的研究性学习小组名单

                               4.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封面

                               5.各高校应提交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数量表

                               6.参赛领队回执


湖南省教育厅

2022419

(此件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关于举办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2274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