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非线下)评审认定结果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3-01 15:01


湘教通[2021]28号

关于公布 2020 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非线下)评审认定结果的通知 

    

各普通本科学校: 

    根据我厅《关于开展 2020 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 的通知》(湘教通〔2020〕278 号)要求,经学校申报,我厅组织专家评审,认定国防科技大学的《智能机器人系统》等 851 门课程为 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见附件 1),其中,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350 门、线上线下混 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350 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100 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51 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高校要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构建多类型、多样化的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着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二、入选 2018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 建设选题的课程,此次认定未通过的,予以取消选题(名单 见附件 2)。入选 2019 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 开放建设选题的课程,此次暂缓认定(含申请延期)的,课程团队要按照课程建设要求持续加强建设,达到认定条件的, 可申请参加 2021 年度的认定工作。

    三、各高校要加强对 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监督与管理,督促课程团队按照课程建设计划和课程要求,持续加强建设,提升课程应用效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高校要在学校网站开辟专栏,集中展示和分享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改革成果。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须继续建设 5 年,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 

    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情况已纳入全省高校“双一流”建 设考核及经费分配因素,各高校应从 “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 或自有资金中自主统筹给予足额的经费保障,确保课程质量。原则上,认定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资助经费应不 低于 20 万元,认定为线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资助经费 应不低于 10 万元,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 程的资助经费应不低于 8 万元。 

    五、省教育厅将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服务、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完善要求、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取消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 

附件:1.湖南省 2020 年一流本科课程(非线下)认定名单      

      2.湖南省 2020 年一流本科课程取消选题名单     

                                                  湖南省教育厅

                                                  2021年2月9日 

湘教通 〔2021〕 28号 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非线下)评审认定结果的通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非线下)评审认定结果的通知

1465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