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30 17:46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厅委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91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教技司〔2019248号)要求,现就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网络空间发展规律和形势的深刻把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宽阔的战略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深刻的辩证思维,深刻分析了网络发展空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释放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强烈信号,为新形势下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对国家网络工作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是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的重要任务。各单位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好专题学习活动。一是自觉主动学。各单位要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应组织专题会议学习传达,通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化对四个坚持原则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引导本地区本单位在学习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系统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阐述事关网信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各单位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全面梳理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以开学教育、网络安全宣传周、思想政治教育课等为契机,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素养。三是联系实际学。聚焦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一线原则,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全面掌握本地区本单位网络安全的发展情况,深刻剖析、解决妨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广大师生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单位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斗争意识,增强工作本领的思想自觉上,加强对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统筹,保障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同步推进、协同发展。体现到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上,做好网络安全科学建设、人才培养和宣传教育,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体现到加强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中维护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行动自觉上,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任务,为建设教育强省、网络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应组织和指导本地区学校单位学习贯彻工作,各单位请于112日前将本单位组织学习贯彻活动的图文新闻等材料报送至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网信办)。

联系人及电话:甘敏、许鞍铭,073189920620073185357697。邮箱:8807240@qq.com

                                                                                       湖南省教育厅

                                                                                       20191028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1049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