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03 16:38

QQ图片20190902162958

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

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的指示精神,聚焦环境共创”“社会共治”“园区共建科创共融,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引导和推动大科城高校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科教强省建设能力,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建设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推进大学科技城高质量建设发展,现就推进大科城建设和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方面

1.推动开展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大科城高校在确保各自教学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互开课程和名师讲坛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师互聘工作,最大限度共享各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的教师资源。在确保本校学生选课需求的前提下,选择有共性需求的优质精品课程或部分课程富余学位,供其他高校的学生自主申请选修,在线开放课程实现跨校选修,由学生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修。共同建立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制度。学生跨校选修课程,经所在学校审核同意,由课程开设学校进行考核并颁发课程证书或出具课程成绩,抄送学生所在学校教务部门进行审核认可。

2.鼓励高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围绕湖南重点产业导向,推动大科城高校依托本校优势学科,在大科城建设特色鲜明、科技创新成果突出、产业匹配度高的众创空间或创新创业基地,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在大科城创新创业。学校、企业和地方合作举办岳麓创新创业大讲堂”“‘麓山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进一步鼓励高校教师保留教职离岗创业,对于离岗创业、落户大科城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可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考核奖励、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

3.支持企业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支持引导大科城企业深度参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以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加强校企合作,鼓励大科城高校积极聘用落户大科城企业中具有较强学术背景和学术能力的人才,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并从经费和招生名额上予以支持。

4.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大科城高校要建立孵化器培育平台,鼓励高校与企业在大科城共建孵化载体,联合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鼓励大科城高校的合作企业、校友企业在大科城建立研发基地、进行科技成果孵化,共同建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并推动孵化企业从大科城向开发区、产业园区转移。大科城高校每年联合举行科技文化艺术节,举办科技成果展览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大科城高校联合定期召开科技成果发布会,发布科技成果报告,促进科技成果交流合作。

5.促进大科城高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大科城高校的学科专业体系要紧密对接湖南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和长沙22条产业链,围绕推动湖南省经济发展的高新技术和产业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支持大科城高校与企业联手,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对接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高校规划项目,在重点产业领域深化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鼓励大科城高校在湖南省智库联盟的基础上研究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同时为地方政府决策和企业、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二、科技创新方面

6.鼓励共同申报科研项目。鼓励大科城高校和企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创新科学研究范式,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联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省教育厅面向大科城高校安排联合研究项目作为培育项目,引导大科城高校主持获批更多高水平科研项目,在职称评审、奖励申报等情况中对依托联合项目的论文发表、专利申请、成果转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7.支持联合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以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集成和转化为导向,围绕符合科学发展趋势且对未来长远发展可能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可能形成重大科学技术突破的基础科学问题,针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集中大科城高校与企业的尖端资源和人才,联合共建国家级科研平台。

8.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依托大科城高校和企业现有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学科群,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实现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重大原创性突破。依托大科城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以科学问题为牵引,联合培育建设省级前沿科学中心。大科城高校立足于自身优势学科,聚焦前沿基础领域,强强联合,推进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与融合,争取在新的领域有所突破,并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9.推进资源共享共用。推动大科城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创新平台与仪器设备实现共通互享,将科研设施与仪器的管理和开放共享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实时公开科技创新平台与仪器设备使用状态,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创新平台体系。在此基础上,鼓励和支持高校向大科城创新创业人员开放实验室、图书馆等资源。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高校设立研究院、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业基地和实践基地。

三、文化和国际交流方面

10.促进文化互动互融。每年开展麓山体育艺术活动周,由大科城高校的校级领导担任负责人,校办、团委、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艺术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活动实行轮值负责制,由大科城所在学校轮流主办。活动周主题和会标公开征集,可设校园歌手大赛、书画艺术作品展览、万人长跑比赛等项目,邀请大科城内的企业与社区共同参与,促进交流融合。

11.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大科城高校在组织召开国际会议、高端来访、留学生招生、留学生教育等领域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行动、共建共享。支持大科城走出去引进来,建立国际知名大学、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国外创业孵化机构与大科城的资源链接合作机制,吸引国际知名大学的先进科技落户大科城,将大科城打造成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

12.深化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大科城高校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学生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大型赛会、学术交流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参与大科城建设。依托校地双方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形成具有学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四、园区治理方面

13.推进园区共建。实施大科城提质扩容行动。大科城高校的基础建设要在大科城的整体规划上进行,妥善处理大科城高校的相对独立性与空间开放性的关系,以开放型的校园环境促进大科城与城市的交流。推动校区、社区、园区、景区、城区深度融合。围绕五湖、四区、两廊和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有机融合世界多元文化与湖湘本土文化,推进园区共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本土特色相互交融的大学科技城。

14.促进环境共创。抓好大科城整体景观提升、水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加强环卫保洁、设施维护、园林美化等工作,塑造高品位的艺术景观环境,营造充满活力和魅力的高等教育场所和优异的成长空间,助力提升大科城建设和管理品质,推动大科城向规划合理、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发展。

15.抓好社会共治。进一步加大舆论引导力度,积极发动大科城高校教职员工、学生参与大科城市容、交通、业态等各项整治工作,营造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工作氛围。积极推动大科城高校与城区在治安上联防联治,大科城高校要联合组建综合治理队伍,协助做好核心区域内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日常管理工作。要严格业态准入标准,有序淘汰低端落后的经营业态,积极引进优质经营资源,促进经营业态转型升级。鼓励大科城高校对大科城内企业员工和社区内的相关人员进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

五、保障措施方面

16.推动高校和大科城实行党建区域共建。通过组织共建共联、党员共育共管、资源共享共用,打造独具大科城特色的区域化党建品牌。大力开展区校合作、街校牵手、社校结对等行动,依托支部主题党日载体,探索建立学校+街道”“院系+社区”“院系+企业等联组学习制度。依托高校思想政治专业院系、党史党建研究机构、红色文化资源举办各类党建培训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7.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省教育厅牵头建立由省教育厅、大科城高校主要领导、各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大科城高校轮流担任大科城联席会议执行主席,负责处理大科城融合的日常工作事务,受理、收集各学校反映的问题和要求,协调各学校开展各项活动,主持联席会议。

18.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大科城高校要建立紧密的校地协作机制,配备或指定专门的机构,对接和积极参与大科城建设,综合协调大科城建设中的各项事务。大科城高校要坚持优化服务,在评价机制、人才引进、生活保障等方面制定出台政策举措,充分调动大科城高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对高校教师保留教职离岗创业的人员,离岗创业期间取得的业绩、成果等,可以作为其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大科城管理部门要立足现有的基础条件,进一步积极探索共享融合的服务工作机制,提供优质的安居、子女就学、医疗等服务。

19.开展宣传示范。大科城高校及管理机构要大力宣传推进大科城建设,持续跟踪建设的工作成效,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对大科城建设的理论研究,汇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和经验,通过典型示范、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推动大科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新亮点、做出新贡献

QQ图片20190902163242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1008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