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万紫千红总是春 ——岳阳市十四中音体美教学结硕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5-10 17:20


又是一年橙黄绿。岳阳市十四中传来喜讯,今年音体美专业生参加联考,成绩优异。

音体美是学校的特色专业课程,学校突出“五育”并举,特别重视“音体美”专业教学。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成立音体美教学专业组,强化音体美教师队伍和场地硬件建设。30年风雨兼程,音体美专业教学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高校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影响——硕果累累

2021年,学校音乐组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教研组;参加岳阳市建制班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推荐参加省赛获二等奖;音乐剧《手机综合症》获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参加湖南省“三独”比赛,夺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近三年高考,为中国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输送了18位专业人才。

2021年,学校参加岳阳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岳阳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男女排球队双双获得第一名;参加湖南省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获得第六名、男子排球获得第七名;2021年代表岳阳市参加湖南省青少年锦标赛,男子排球获得第八名。学校是全国排球传统学校,是全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学校,拥有国家级排球裁判和优秀的教练团队。30年来,男女排球队为学校获得了众多荣誉,向人大、浙大、华中、武大、国防科大、湖大、师大等985、211高校输送了近800名精英,享誉三湘四水。

学校美术专业从兴趣小组开始,形成了颇具成效的教学方法和独特的教学模式。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宗旨下,经过多年的教学探索,美术专业连续10年本科升学率100%。康佳美、向导、彭羽、王珺、陆姗姗等同学考上了清华大学,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张婷、李志青等同学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胡雅文、向谦等同学考入了中国美术学院,陈格一、张瑾、张淳琪等同学考入了广州美术学院,肖文琦、吴子豪等六名同学同时被天津美术学院录取,周玉遥、刘凯玥、罗浩亮等一大批同学考上了武大、厦大、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

活动——丰富多彩

寓教于乐,陶冶情操,树立理想,为之奋斗,是学校音体美教学的宗旨。为了取得好的教学效果,音体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一年一度的艺术节举行了28届,田径运动会举办了34届,趣味运动会举行了6届;兴趣小组成立了45个,有较大影响的12个,动漫社、音乐社、表演社、文学社等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园文学刊物《原色》获得全国校园文学刊物一等奖;一年一度的社团节、美术绘画展、元旦文艺汇演把学校艺体教学推向了高潮。各年级、各学科也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如高一年级的朗诵比赛、书法比赛,高二年级的地理绘画比赛、话剧表演比赛、英语组的书写竞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升造高一级学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个性——独树一帜

音体美教学就是要发展学生的个性,走专业特长之路。音乐有针对性地开设声乐、器乐、舞蹈、播音主持等专业,器乐里面又有民乐二胡、钢琴等专业,任由学生挑选。体育教学实行选班走课制,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12门课程,如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轮滑、武术、健美操等等,而且进行专项比赛,4月份,学生进行了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健身热潮,到处可以看见学生打球的身影,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改观。美术教学在不占用学生文化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展开美术专业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采用分组讨论、学生自评、多媒体教学、教师点评、教师讲授和示范结合等多种手段,让学生有充分的个性体验、个性展示,形成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

现在,学校高品质发展,在音体美教学的园地里,百花齐放,生机盎然,随着投资4亿多元省运会场馆建设的完工,学校排球队代表岳阳市出征省运会,风景独好。

(岳阳市十四中 罗茵柯 董定旗)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万紫千红总是春 ——岳阳市十四中音体美教学结硕果

2446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