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岳阳市岳阳楼区小学寓“考”于乐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1-18 15:47

1月17日,岳阳市各小学陆续放寒假,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一二年级1500多名学生得到特别的期末测试“礼包”,他们通过“虎虎生威迎新年”游戏获得“学习小能手”等奖励。

此次期末测试,东方红小学采用游园活动取代传统考试。围绕“语文、数学”两个学科板块,设置“萌虎巧译、福虎识字、巧虎学文、智虎巧算、福虎报春、虎声啸啸、童虎迎春”7项游戏,实施“在情境中体验,在体验中提升”策略,采用以用促进、以用代考、以用代评的方式,让孩子在活动中提升知识技能,感受学习的快乐,达到评价学生和反思教学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岳阳楼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实施“无纸化”期末测试,引导各所小学在一二年级精心设计学生“乐考”方案,通过“考什么”“怎样考”来影响“教什么”“怎样教”,开展多学科融合的“开心大闯关”“乐考总动员”等趣味活动。其他年级的考试命题,更注重知识性、兴趣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促使学生思想水平、认知能力、心理素质、创新意识等素质全面提升。

“‘双减’实施后的首个期末考,一些学校的期末测试被称为‘乐考’,让人耳目一新。”岳阳楼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李静表示,这样的考试,考的是学生,更考老师和学校。“双减”政策不是简单做减法,要求学校既要做到“五育”并举,又要做到寓“考”于乐,把学生的兴趣和潜能激发出来。

来源:湖南日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岳阳市岳阳楼区小学寓“考”于乐

2246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