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智慧教育开创美好未来——长沙市召开第十三届小学校长年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31 11:45



走进校园人脸识别自动报名提取会务资料,扫码实时获取现场精彩照片,中美连线开启智慧双师课堂……2019年12月26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三届小学校长年会暨校长论坛在芙蓉区育英学校召开,近千名来自长沙各个县市区小学的校长,现场体验了“智慧校园”带来的便捷和变化。

本次长沙小学校长年会的主题为“漫步未来.相遇智慧”,旨在研究教育信息化新规律,探寻智慧学校建设新模式,为全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趟开新路子。活动分为年会和论坛两个阶段,采取静态展示、动态演示、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

“智慧校园”当然远不如此,与会嘉宾还观摩了育英学校的18节常态化人机共生教学课堂和网络联校课堂、IPTV平台双师课堂、中美连线双师课堂,参观了学校的智慧教室三大终端(智慧黑板、智慧课桌、智慧校牌)、校园电视台、录播教室、云课堂系统、教师空间、大数据中心、学生空间和育英内涵发展的SPOC课程馆等。

“在育英,智慧不是简单的体现在设备的现代化上,而是真正开始在改变课堂教学方式。它让学生更加自主、互动,它让老师更加精准、高效,它让课堂更加多元、有趣,它让学习无处不在,它让校园开放共享不再设有‘’。它打破了学校线性办学思维,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育英学校校长周方苗表示。

年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就《人工智能时代区域推进智慧教育的策略与路径》作了交流发言,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教研中心李玉平副主任、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周方苗校长、长沙市实验小学王云霞校长、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古汉小学熊晓玲校长先后上台作了经验介绍。

交流发言结束之后,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简婕老师、湖南第一师范大学的李金国副教授、湖南省电教馆理论室余剑波副主任、湖南大学袁建林老师、长沙师范学院蒋志辉老师担任嘉宾,从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学习环境建设、精准评价、在线学习五个维度阐述了未来学校发展方向。现场,观众与嘉宾们的积极互动,专家的精彩点评,一次次将气氛推向高潮。最后,长沙市教育科学院章勇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

此次长沙小学校长年会暨校长论坛活动,对于未来长沙市找准基础教育发展新规律、把握信息化教育新趋势、引领教育智能化新潮流提供了有力借鉴,也为校长们在办学办校中找准定位、整合资源、构建体系、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和成功的范例支撑。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智慧教育开创美好未来——长沙市召开第十三届小学校长年会

1102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