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湘潭]雨湖区曙光小学:3年200余节课让家长学会做好家长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30 09:54

“出去,我不想要你了”“再不听话,我不管你了”“我宁可去搬砖,也不想带你”……这是3年前,湘潭市雨湖区曙光小学一位名叫尹蓉蓉的家长对孩子常说的几句话。3年后,这位家长通过家长大讲堂的学习,母子之间的紧张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

12月16日,记者从曙光小学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该校面向家长开展的家长大讲堂共32讲,家长课程200余节,家长沙龙12次。不少像尹蓉蓉这样的家长,学会了如何做好家长。

家长需要老师教如何“带好娃”

尹蓉蓉是一位全职妈妈。3年前,母子看对方咋看都不顺眼。

失手把碗打破要挨打、作业没有按时完成要撕掉重写……3年前的尹蓉蓉非常焦虑,一旦孩子没有达到期待,她就控制不住愤怒的情绪,孩子挨打挨骂的次数也日益增多。当时才6岁的孩子,甚至萌发了离家出走的念头。

作为母亲,如何才能教好孩子?尹蓉蓉遇到了她人生最大的难题。“我知道这样下去会越来越糟,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特别想有人教教我。”尹蓉蓉说。

了解到尹蓉蓉的家庭情况后,湘潭市雨湖区曙光小学的心理辅导教师彭建伟就将他们作为帮扶对象,经常上门和尹蓉蓉谈心,并邀请夫妻俩到学校的家长大讲堂上课。

从孩子的心理分析,到家长压力的释放,再到学生成长规律的把握,从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尹蓉蓉夫妻俩在学校上了70多节课。在孩子眼里,爸爸妈妈变了。“暴力的妈妈变成温柔的妈妈了,现在的妈妈不打人了。”孩子开心地说。

学会了教娃秘诀,尹蓉蓉和孩子的关系越来越好,孩子的表现也越来越让她骄傲。孩子学习成绩上来了,奖状越来越多,曾经管不好的坏习惯也慢慢没有了。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她讲的课很有启发性”“她提到的一些家庭问题以及应对方案,我觉得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采访中,不少家长由衷地夸奖彭建伟。3年时间里,彭建伟和团队成员为家长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家教症结。

“如何满足孩子的心理营养”“萨提亚模式个人成长”,到“家长怎样运用非暴力沟通”等课程,彭建伟告诉记者,孩子的问题就是家长成长的契机。针对学生成长问题,通过讲座、沙龙等形式引导家长,可以让家长获得更多的应对孩子成长问题的专业知识。

如何做好家长,是一门大学问。彭建伟认为,家长参加学校的家长大讲堂,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贯穿孩子成长的全过程。

记者从湘潭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湘潭市雨湖区曙光小学被评为湖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称号,其创办的“城里头家长学习团队”被评为2019年湖南省“优秀学习团队”。(记者余蓉通讯员郭辉)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2月25日第18版 版名:文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湘潭]雨湖区曙光小学:3年200余节课让家长学会做好家长

110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