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株洲]校内课后服务方便家长学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9 11:33

“校内课后服务,不仅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更解放了家长,让他们安心工作。”株洲市天元区尚格小学副校长黄淑冬告诉记者,学校在下午3时30分放学后,为学生提供校内“托管”课后服务,包括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等。

“三点半”放学后,孩子去哪里?这让不少家长头痛。今年初,株洲市教育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在城区选择4所公办学校试点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积极探索化解“三点半”难题的途径。今年8月,印发《关于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课后服务时间、内容及收费标准等,并在全市广泛推行校内课后服务。

株洲市教育局坚持“因地制宜”原则,要求各学校发挥主体作用,站在全面育人的高度,结合实际设计“1+X”课后服务项目,即以作业辅导为主,融入音乐、体育、美术、文体社团等活动。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介绍,课后服务建立了家校合作、管理、督导、安全“四到位”保障机制,全力确保学生安全,并根据家长的不同情况,探索实行学生“弹性离校”。

同时,株洲市按照公益非营利收费原则,明确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每课时5元,每天不超过10元,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免费。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的工作报酬及各类服务设施耗材。

“家长一般是下午5时多才下班,以前为孩子放学后怎么接而烦恼。现在有了校内课后服务,接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孩子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尚格小学学生家长赵前锦告诉记者。

截至10月底,株洲市城区及县城已有146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共为11.5万多名学生提供校内课后服务,分别占城区、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及学生总数的72.5%、63.5%。(记者 张咪 通讯员 简建伟 陈章蓉)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2月7日第6版 版名:要闻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株洲]校内课后服务方便家长学生

1082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