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永州]新田县:用“南有新田”精神绘就教育发展新画卷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29 10:34

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上世纪60年代末,新田人民艰苦奋斗、奋勇争先的壮举,曾赢得“南有新田”的高度赞誉。近年来,新田县充分弘扬“南有新田”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县”工程,教育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等荣誉。

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教育”的理念,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若干意见》等7个规范性文件为教育工作保驾护航。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定期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将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一一分解落实到县四大家领导,真正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作为国扶县,新田创新思路、改革办法筹措教育资金,先后投入6.38亿元,用于全县所有中小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共新建学校3所,扩建教学楼11栋,新增学位3.1万个,改造薄弱学校38所,新增学校图书34.2万册,教学仪器设备12.33万件(套)。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合格学校验收,全面改薄工作在全省推广,教育信息化建设被评为全省示范县。

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在永州市率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意见(试行)》,理顺教师管理体制,“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被列为全国示范县;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学校教师生活补贴制度,启动公租房进校园和农村学校“五小项目”(小食堂、小澡堂、小阅览室、小活动室、小菜园)建设工程,鼓励教师到农村和薄弱学校任教、支教;建立完善的教育人才引进机制,3年来从社会公开招聘729名教师,从外地引进优秀教师21名。

创新方法提高办学水平。组织实施中小学教育联盟发展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县域统筹、政策引导,城区牵头,片区配合”的原则,将全县49所中小学校组建为5个教学联盟,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采取联盟学校内“教师流动、教研联动、管理互动、课程走动”等方式,有效促进优质学校对薄弱学校在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研活动、教育科研等方面实行实质性帮扶,提升全县教育整体水平。

立足国扶县实际,我县建立贫困生入学保障机制,由教育、财政等部门组成助学体系,在全省率先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教辅材料费、作业本费、高(中)考报名费、高中教科书费等政策。同时,组建教育基金会,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其中深圳爱心人士黄保黔在新田创办了全省首家慈善学校——苦志育才学校,目前共接收167名孤儿和特困家庭子女享受全面免费教育。(唐军)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0月26日第10版 版名:文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永州]新田县:用“南有新田”精神绘就教育发展新画卷

1049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