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张家界]桑植县:筑牢三项保障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24 10:39

近年来,桑植县委、县政府坚持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按照“城区学校扩容、农村学校提质”的教育发展思路,加快实施“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联片集中,小学向集镇集中,村小适当保留”的“三集中一保留”学校发展规划,多措并举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桑植属武陵山片区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财力极为有限。桑植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理念,优先加大教育投入、优先配置教育资源、优先保障教师待遇。近3年,全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累计达18.57亿元,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总和的20%。

随着城镇化不断加快,城区学位不足问题日益严峻。近年来,桑植县相继投入10.12亿元,建成思源实验学校、芙蓉学校、金海实验学校、启智学校,改扩建澧源镇二小和十一学校,城区新增学位8730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136个、大班额134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大力推进省级合格学校建设,促进农村学校提质,创建46所农村合格学校,建设8所农村标准化学校、26所省级农村公办幼儿园、50所山村幼儿园。完善片区中心学校、乡镇中心小学功能教室、少年宫等配套设施,推广芭茅溪留守儿童托管模式,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桑植县把教育扶贫作为长期工程来抓,逐步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解决一人读书、实现一人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两大目标。

出台《桑植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阳光助学”实施方案》,确保贫困学生全面覆盖,3年共发放各类助学金2.25亿余元,资助贫困学生96000多人次,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因贫辍学实现“清零”。

把贫困学生纳入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2016至2019年,共择优录取350名建档立卡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由县政府委托长沙师范学院培养,毕业后回桑植农村小学任教。该模式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为解决急需尽早就业、减轻家庭负担的贫困学生就业问题,3年来累计与解放军3303工厂、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招收33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行订单式培养,毕业后全部安排就业,成为职业教育扶贫的典范。

同时,我县构建教育长效机制,保障学生“上好学”。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二是保障教师待遇,实现了教职员工财政保障水平高于公务员的目标。三是优化资源配置。采取多种措施补齐设施设备,今年采用BOT模式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刘卫兵)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0月24日第22版 版名:文教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张家界]桑植县:筑牢三项保障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048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