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市州动态

湖南省“人才大战”延伸到基础教育领域,多地重金招揽教育人才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6-06 10:46

近年来,湖南省不少地区加入“抢人”大战,很少与“高薪”挂钩的基础教育,也开始开出重金招揽优秀教育人才。重金揽才的目的是什么?背后有什么原因?怎么用好人才?教育工作者究竟有什么期盼?

湖南多地开优厚条件引教育人才

今年4月,湖南省衡阳市出台《衡阳市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重点支持对外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教学名师、高校优秀毕业生、优秀高技能人才等四类教育人才。令人瞩目的,是其开出的优厚条件。

该市所有引进人才将分类落实保障激励措施,发放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以高层次教育人才为例,其中全职引进的C类省级领军人才、D类市级领军人才和E类高级人才每人每年将给予15万元、12万元、6万元的生活补贴,最高享受期限为5年;引进后首次在衡阳购房的,分别一次性给予7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贴。

在湖南,不仅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重金引才,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如湖南省怀化市等也抛出“橄榄枝”。《怀化市2019年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公告》显示,该市引进一批包括教育人才在内的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对引进人才给予一次性住房补贴,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30万元,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20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

湖南一些县(市、区)也在重金揽才。湖南省东安县引进的人才除享受正常的工资福利外,3年内还可享受县财政给予的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和探亲补贴。其中,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或正高级职称的人才,每人一次性享受20万元的住房补贴或每月2000元的租房补贴、每月8000元的生活补贴和每年6000元的探亲补贴。

为何要广栽“梧桐”争引“凤凰”

“人才引进,东安从2012年就开始了,但是房补政策,从2017年才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引进70人。”东安县教育局教师管理中心负责人唐宜战说,东安实行人才引进的目的,是想让这些优秀人才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更新旧的教学观念,带动东安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引进的70人均已经安排在东安各个乡镇任教,相关房补政策也基本得到落实。下一步,东安县教育局将出台一系列配套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预计3到5年内,在全县挑选若干35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计划培养3至5名省级名师,20至30名市级教学骨干。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丽群教授看来,人是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学校尤其如此。要办一流的教育,必须有一流的教师。学校对人才的渴求,其实质是对高质量教育与高水平办学的追求。

她表示,我国正从“人口红利”演变为“人才红利”,上个世纪已经出现了“孔雀东南飞”人才流失现象,学校作为培养人的单位,对人才要求更高,更需要人才的注入。近年来,各地人才引进政策相继出台,争引“凤凰”,这种“人才大战”也正在向基础教育领域延伸。

“新高考改革方案更加注重学生的需求性选择,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高考改革,需要有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加入。”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教师、知名教育评论员周芳元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严峻挑战,教学质量监测、大数据运用、走班制教学等都需要新思想和高科技的推动,而高层次人才往往具有这些方面的优势。

“高层次人才既是发展教育的结果,也是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高薪揽才能有效抢占教改前沿。”周芳元认为,高层次人才不仅能促进教育发展,还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

如何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人才引进后该怎么办?

“非得贤难,用之难。”刘丽群认为,拥有贤才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任用贤才。如何利用好人才,需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管理者只有全方位了解人才的知识水平、思维方式和性格特征,扬长避短,才能使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都有出彩的机会。

湖南省武冈市泉塘中学教师林日新认为,管理者要对人才的成果业绩进行跟踪考核,制定制度规则,按照贡献的大小、成果的多少给予不同级别、不同档次的奖励,形成奖优罚慵、奖勤罚懒的体制机制,真正激发人才的潜能。

同时,很多教育工作者呼吁,在“高薪”招揽高端教育人才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湖南省茶陵县城西小学教师黄云生表示,“高薪”招揽高层次教育人才正当且必须,但更实际的问题在于,还要让所有人才干得好、留得住,要进一步为所有教育工作者扎下根来安心从教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刘丽群表示,教师队伍建设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激活存量与加大增量,做好外引与内培。二是注重薪酬、职称、职务等硬激励,重视文化、环境、氛围、制度等方面的软建设。三是要从“以食引鸟”到“造林引鸟”,学校通过内涵式发展提升自身吸引力,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四是短期的人才利好政策倾斜与长期稳定的人才生态机制营造。(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李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人才大战”延伸到基础教育领域,多地重金招揽教育人才

995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