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8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547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12-09 16:5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8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47号



对省协十次会议

0758提案答复

会钧委员

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培养质量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养,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

一、关于“大力加强人文社科建设

      根据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双一流”建设方案,我厅对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安排部署,以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基地、高端智库、项目团队加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和研究,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力量。二是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在我省“双一流”建设中,重点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依托我省现有优势学科,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语言文学、管理学等学科建设,力争一批特色和优势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和全国前10%。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制定完善符合国家要求、具有湖湘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学术评价标准、科研成果评价办法和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激励引导相关学科高水平发展。三是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指导高校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门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教学中,使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实施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支持培养、思政杰出青年人才培养等各类人才计划,造就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勇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严查学术不端行为。加强骨干研修,改进管理服务,把高校社科教学科研队伍建好建强。在全省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呈现出了良好发展态势。


二、关于着力提升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厅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优化结构布局健全质量监督推动培养单位改进培养模式、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进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一是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布局。近年来我省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一大批学位授权点,从2016年起开展学位授予点动态调整工作,鼓励研究生培养单位主动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新增、撤销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研究生培养能力得到提升。如2016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中,哲学社会科学类一级学科增列11个点,占总增列数的50%2018哲学社会科学一级学科增列3点,增列数的60%二是提高研究生科研和实践创新能力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设置研究生教育科研创新项目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项目等,引导研究生培养单位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鼓励研究生培养单位建立双导师制和导师组制,支持研究生探索学科前沿,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和实践创新能力。如2018年立项13研究生创新论坛项目中,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申报承办项目数是5总项目数的40%立项9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中,有5个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占总项目数的56%三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指导督促各培养单位围绕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评价激励机制、培训交流机制等制度体系。四是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开展省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全省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随机抽检,培养单位每年撰写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强化问题倒逼、正向激励、社会监督,强调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中的审核把关作用,培养单位落实分流淘汰制度,切实推动培养单位加强质量建设。五是以“双一流”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产学合作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五大任务。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专业课程设置,提升授课模式优化导师队伍,发挥集体作用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建议的主体责任在学校。同时,我厅也将通过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研究生导师管理机制等制度机制,指导督促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强化培养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下一步厅将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案例库建设、优质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继续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支持,鼓励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级项目申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感谢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6月13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

联系人:唐宏伟

联系电话:0731-85524190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758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4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