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318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6-14 16:5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46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018号提案的答复

李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技术工作体系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综合省委编办、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整体上不优,近视、肥胖、龋齿、脊柱侧弯呈现上升趋势,令人十分担忧。提案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和原因,提出了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建议。我们认为该提案针对性强、富有建设性。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在中小学体质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

       近些年来,我厅会同省体育局、省卫健委等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所做的工作主要有:

(一)加强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良好体育行为习惯

在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体育课程标准基础上,增加了小学部分学段体育课课时。2018年,省教育厅颁布了《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2018年修订》,体育课课时占总课时比例由原来的10%提高到11%。教育部规定每周小学12年级体育课4课时、36年级3课时,我省规定小学14年级4课时,56年级3课时,小学34年级体育课比国家规定多1课时。省教育厅2013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意见》,从课程性质和内容、课时和学分、经费投入、教学条件、考核与评价、课程管理都作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对中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课时的设置,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等提出了要求。

(二)开展课外活动,确保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

各地各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体育活动、体育艺术“2+1”活动等课外体育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体育课与课外活动相互补充,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

(三)推广校园足球,提升中小学生体育素质

省教育厅等6部门于2015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我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示范带动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开展。近四年来,省级财政共投入1.6亿元专项资金发展校园足球。目前,我省已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个、满天星训练营1个、试点县区4个、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110所、教育部高水平足球运动队10个,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13个、高校高水平足球建设基地8个、高中较高水平足球建设基地15个。近四年我省共派出39支队伍参加国内外足球比赛,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1个。

(四)开展体质监测,跟踪掌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依托湖南大学成立了湖南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管理中心,负责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上报等工作。近三年来,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率均在97%以上,上报学校数位列全国第6名,上报率位列全国第15名。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我省2018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合格率为93.96%2015年以来,学生体质健康达标合格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各学段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良好率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五)加强健康教育,普及中小学生健康知识

在中小学阶段,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健康教育课,对中小学生进行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方面的教育。此外,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对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认识

我厅将在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利用有关工作会议和培训班强调部署,组织领导干部和教师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让教育工作者充分认识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意义,把学校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把体育摆上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计划2019年下半年召开全省中小学体育美育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全面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

(三)建立健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教育、卫生、体育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质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职责、部门分工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加快布局一批省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推动学校和社会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进一步保障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权利。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机构,以爱眼日、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以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对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抽检和卫生调查,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由省卫生健康委部署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学校卫生科,力开展学生常见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加强学校卫生监测能力。

(三)完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是我厅的一项重要工作。委托省测试数据管理中心(设湖南大学体育学院),继续对全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进行审核管理和统计分析,通过教育部信息中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加大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公布的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对体育课时和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的地方和学校启动约谈和问责机制,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同时指导各类学校在体质数据测试工作结束后,要按年级、班级、性别等不同类别在校内公布测试结果,中小学校要将有关情况向学生家长通报。联合省卫健委,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为契机,优先建立全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电子档案,逐步扩展为覆盖全省儿童青少年健康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一人一档,自由流转,同时建设沟通家长和学校的信息报告和健康行为指导渠道,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2019年起,将青少年学生常见病(近视、肥胖、龋齿及心理健康等)监测地区从长沙、岳阳、常德三地扩展到全省所有市州,监测人群从在校学生扩展至学龄前儿童,并加强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促使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和参与。省体育局将依据《湖南省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活动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在试点校开展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对学生进行以体质健康为目的的运动干预,并持续纵向跟踪监测。

(四)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体育教师和校医缺乏的实际,增加体育教师和校医的岗位编制。做好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通过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加公费定向培养体育方向师范毕业生的任教岗位与编制,并对毕业生派遣、履约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保证计划实施效果。通过国培省培等培训项目,加大体育教师和校医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省体育局将定期专家队伍,向教师、家长、青少年及从事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相关人员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培训运动技能,提高青少年科学锻炼的意识和能力。省卫健委将督促各级疾控部门内设学校卫生管理机构,抽调骨干力量开展学生常见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并在各地各级选取技术力量过硬,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综合性医院作为临床技术指导中心,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

对于您提出的鼓励各地市成立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的建议,按照机构编制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体制,对于市州确需在重点领域配置机构编制的,各地可结合工作实际,在本地区机构编制总额内进行合理调整。因此,我厅将会同省委编办、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积极指导市县相关部门对广东模式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科学配备相关领域机构编制,切实发挥好体制机制保障作用。

改善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是一项大工程。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务实的作风和科学的态度,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这一重要的历史使命。

感谢您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关心!

湖南省教育厅

2019612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人:金

联系电话:07318220723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10828445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