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412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902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5-15 11:3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412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0〕169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412号建议的答复


聂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小学教育“四点半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四点半问题”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各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切实措施,积极解决这一困扰中小学校和众多家庭的问题。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要求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明确指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做好课后服务作了明确规定:各地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中小学校要充分挖掘学校师资和校舍条件的潜力,并积极利用校外资源,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努力开辟多种适宜的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可为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有关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当适当考虑学校和单位开展课后服务因素;学校和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按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联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我厅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完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2019年3月,我厅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湘教发〔2019〕4号),明确了我省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对服务对象、时间、内容和组织方式、经费保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全省各地各校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规范和具体指导。2019年8月,我厅又与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9〕362号),对课后服务收费作出明确规定,为开展课后服务提供经费保障。我厅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各地各校规范有序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力争把好事办好。目前,我省14个市州均已启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秋季,全省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总数达4242所,其中小学3262所、初中980所。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您的建议,加大课后服务工作跟踪调研,及时了解课后服务工作进展情况,为各地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督促各地各校把这项惠民工作真正做实做好。

对于您提出的 “建立解决‘四点半问题’财政分担制度,将解决四点半问题纳入区镇街道财政优先保障”的建议,省财政厅认为:课后托管不属于学校教育的范畴,但中小学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提供课后服务,可以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帮助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财政厅支持市县按照湘发改价费〔2019〕362号文件要求实施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所需经费应以政府财政补贴和学校支持、收取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2019年,长沙市在实施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各市县可以借鉴。对于实施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市县财政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渠道给予支持:一是安排生均公用经费支持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水、电等运行经费从财政安排的生均公用经费中统筹解决。二是统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支持学校必要的课后服务设施建设。下一步,省财政厅还将积极争取中央适当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市县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市县以财政补贴和学校支持、收取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支持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有条件的地区财政可以加大投入,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关于社会力量参与问题,团省委提出了相关举措。一是品牌引领,示范推动政府购买。以七彩假期品牌活动为示范,重点培育成熟、优质的四点半课堂项目,以省市县三级政府购买服务文件为保障,鼓励各级团组织搭建团委牵头、学校助力、社会支持、专业服务的平台。按照“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的工作原则,广泛招募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二是以赛促建,广泛培育优势资源。以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为契机,助力青年社会组织依托社区、学校、培训机构针对“四点半问题”开展公益服务。联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整合优势资源,在两赛中设置相关专项赛,对优秀项目跟踪培育、分级孵化,并提供专业指导和资金奖补。

关于严格执行教师退休制度。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年龄有明确规定,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退休年龄为55岁。副处级以上女性领导干部和副高以上职称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为60岁,如个人申请经单位同意可以提前至55岁,我省严格按此政策执行。

今年,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督促各地做好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格清理整治在编不在岗、各种形式的“吃空饷”及以各种名义挤占、挪用和截留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行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提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人员的使用效率,缓解各地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20年5月10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39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412号建议的答复

1335257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