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8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2120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20 16:47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8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湘教复字〔2019207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108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陈佳新、文志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把中职教育定位调整为职业基础教育和就业教育今年1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是新时代我国发展职业教育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明确规定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为中职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3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并在4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在今年高考后再增加一次单独招生考试,让更多中职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因此,从国家层面看,中职教育的定位已经是就业教育和职业基础教育并重,中职教育不再回避升学,中职学生将成为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的重要生源。

2关于打开对口升学通道,增加对口升学录取比例。近期,教育部颁布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省份确定招生计划,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发展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贫困地区;改革考试招生办法,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允许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往届中职毕业生参加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今年中职学生对口升学的通道比较畅通,可以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对口高考、中高职衔接或五年一贯制培养等方式进入高等教育。在4月进行的单独招生考试中,我省高职院校的招生比例已经由40%上升为50%。目前,我厅正在加紧研究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和高职扩招任务,统筹思考应用型本科、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的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优化中高职衔接和五年一贯制培养制度,扩大培养规模和覆盖面。同时,在中职本科贯通培养改革方面,我们也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力争在国家改革的基础上有湖南特色和较大突破。

3关于升格建设一批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试点学校。鉴于高职院校扩招后的学位压力,我省高职院校的五年一贯制培养规模将大幅度压缩,大多数的高职学院本部将不再培养五年一贯制学生。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中高职衔接改革,遴选一批办学条件好、办学质量高的卓越中职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直接开展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培养,且重点向护理、学前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急需专业倾斜。

4关于向国家层面建议允许高职优秀毕业生报考专业硕士《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已经明确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国家允许高职高专毕业两年的学生可以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我们将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各种机会向教育部建言,积极推进专业硕士招生培养改革,进一步优化和贯通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着力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感谢您对湖南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17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

联系人:周韶峰

联系电话:073184723683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08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9959318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