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常德市“三个坚持”强力推进农村教师保障房建设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4-19 14:5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2〕第8期

(总369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2年4月12日



常德市三个坚持强力推进农村教师保障房建设


近年来,常德市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保障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获得感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实施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共投入资金7.6亿多元,建成教师保障性住房10638套,基本解决了全市农村教师无房住、住房差的问题。教育部、住建部对该市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坚持高站位,强化党政推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县两级教师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走访调研,亲自研究解决教师住房问题。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年度制定建设计划,把任务分解到区县市。每一个项目坚持做到四个一,即一个包点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个进度计划、一套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指标按时完成。三是强化部门配合。发改、住建、财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减免建设收费,简化报批程序。鼎城区为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减免费用近10万元,缩短手续办理周期15天以上。澧县规定新建项目报建费用每平方米10元包干。近三年,全市累计减少收费项目10余种,建设成本降低15%左右。

坚持高投入,强化资金保障。一是加大市本级财政投入。出台《常德市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市级奖补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设立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按每个项目实际投入30%的标准对教师周转房建设给予补助。三年来,累计拨付市级奖补资金7000多万元二是压实区县市主体责任。坚持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原则,各区县市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石门县、桃源县、澧县等地每年预算安排2000万元以上,临澧县、安乡县等地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以上。三是大力争取社会资金。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并将争取到的社会资金优先安排用于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年来,各区县市累计筹集援建资金达2000多万元。

坚持高标准,强化质量建设。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国务院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要求各区县市重新制定了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然后结合农村教师住房的实际需求,科学制定教师周转房建设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满足教师住房需求。二是统一建设标准。制定出台全市统一建设标准,根据国家对教师周转房建设的有关要求,精心设计建设样图,每套教师周转房由一室一厕一厨组成,面积为35平方米,内部设施包括四个一,即一套办公桌椅、一套卧具、一套淋浴设施、一套炊餐具,确保教师能够拎包入住。三是严格质量监管。出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八统一,即统一立项、统一设计、统一报建、统一评审、统一招投标、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统一资金拨付、四责任,即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管责任、项目学校法人的管理责任、工程管理专干的督查责任,建立工作清单台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常德市“三个坚持”强力推进农村教师保障房建设

227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