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用“党建聚合力” 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12-29 14:5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1〕第75期

(总第361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1年12月28日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建聚合力”

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目标更加高远、定位更加精准、理念更加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的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政治建设,聚合举旗定向凝聚力。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紧扣十四五谋篇布局,瞄准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方向,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省委、市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考核和政治建设考察均为优秀注重科学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该校在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被评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优秀单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医德精神培育、服务师生办实事相结合,汇总10类师生诉求,推出93项实事清单,推动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保障服务等问题有效解决。

实施三全育人,聚合立德树人感召力。建立全员育人机制。按照职能处室围绕教学一线服务、教学部门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围绕社会需求服务原则,建立健全覆盖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机制和目标考核体系,压实全员育人责任。健全全方位育人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微党课、微服务、微活动、微典型、微阵地五微党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五微一体组织育人、一核五进六融合文化育人获评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5项成果入选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营造全过程育人氛围。先后建设思政慕课71立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8项、开发《战情系列思政课程》10门。该校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邓沛、湖南好人徐财茗、列车天使欧素飞、最美护士刘艳等一大批抗疫英雄和道德模范。获评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单位。

夯实基层组织,聚合高质量发展推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推行业务干部兼任党组织副书记,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推进人、财、物院校二级管理重心下移,全面激活基层组织细胞,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过硬党员队伍。实施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的双培计划;实行名师党员带青年党员,名师党员带支部发展的双带计划;推行在重点专业建支部、名师团队建支部的双建计划;落实党委委员联支部,基层支部联社区的双联计划,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党员教师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学校提质培优标准高、难度大,内涵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党员教师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始终坚守一线,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示范作用。近三年受上级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50多名。

心系国之大者,聚合服务大局内动力。培养高素质医卫人才。瞄准国家双高计划,主动对接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整合各类资源成立学校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院,积极开展医教协同、校企合作、社会实践,累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医卫人才5万多名,毕业生参加助理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全省第一,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99%,毕业生就业率93.02%,其中90%以上扎根在长沙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对接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需求,与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合作实施乡村全科医生定向培养,帮扶宁乡市巷子口镇黄鹤村开展强村富民乡村振兴行动,联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情暖孤儿扶贫助困行动,每年承担省、市各类基层医务人员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超过4000人次。学校荣获全国成人继续教育优秀高校、湖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优秀项目,长沙市扶贫嘉奖。助力健康长沙建设。加大三馆一中心建设力度,打造集基层医卫人才培养培训、医疗技术服务创新、生命健康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卫生健康服务基地。成立健康服务志愿团队,开展高校教师进社区活动、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精准提供政策宣讲、健康讲座、乡风文明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优质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0余次,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次。

推进清廉建设,聚合风清气正保障力。以清廉党风为引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从严整治四风,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延伸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以清廉师德为基础。将师德师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考评和专项治理,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传道与授业、为学与为人、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清廉修身、廉洁从教、廉洁育人。以清廉制度为保障。以《章程》建设为统领,累计形成制度334项、岗位职责153个、工作标准186个,梳理风险防控点241个。构建巡视巡察+校内巡查+内部审计相结合的监察督查新模式,实行明责、尽责、问责一体推进,毫不留情地清除蝇贪”“蚁腐,让各种歪风邪气在学校无处遁形。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用“党建聚合力” 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

2132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