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专辑(之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21 09:5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1〕第44期

(总第33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1年5月14日


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专辑(之四)

南华大学深化本科课程评价改革

南华大学适应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要求,贯彻成果导向教育的新理念,以优质本科课程评价改革为抓手,引领带动全校课程的提质升级,促进全校课程整体质量的提升,基本形成了“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面”(全校主要课程全覆盖和学生受益面)结合的多样化有特色课程评价新格局。

一、抓理念落实,贯彻成果导向教育。优质课程评价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一是强化课程过程性评价,要求所有课程将教学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入融合,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制定本门课程对学生过程性考核的实施细则,明确要求过程性考核评分比例≥40%,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核;二是强化过程中的评教评学,每门课程按照每学分两次以上的要求开展评教和评学,及时收集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问题或建议,以利于教师持续改进;三是强化课程分类评价,对于公共课、专业课、体育课、劳动课、美育课等建立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要求,如体育课程评价重点在学生体质达标、实行俱乐部制的组织形式进行体育教学,学生自由选课,选课学生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劳动课评价重点在学生劳动意识的养成和积极参与美丽校园建设——“共建美丽南华”活动的情况。

二、抓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课程质量。课程实施的主体是教师,学校多措并举狠抓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一是建立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教学预讲制度、老中青教师的教学传帮带制度、教学发展能力提升培训制度等,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二是以赛促教,在校内大力营造重视课堂教学的整体氛围与质量文化,强化课程育人功能,鼓励教师踊跃参加国家、省、学校等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发展能力;三是建立教师教学荣誉评价体系,树优秀示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校教师热爱教学工作、钻研教学业务、提高教学水平。四是健全对课程建设的激励引领机制,将优质课程建设列为二级学院考核指标之一,对入选的优质课程,实行优质优酬政策,课时酬金给予1.5倍的课时系数,教师职称评审体系把入选优质课程作为量化指标之一。

三、抓标准建设,积极打造五类“金课”。建立完善优质课程的标准体系,坚持发挥“金课”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国家级、省级、校级的五类“金课”(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线下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虚拟仿真课程),全面提升课程的整体质量。一是出台《南华大学优质课程通用评价指标体系》《南华大学优质课程公开课评分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建设标准,建设优质课程库,并每年结合实施情况进行持续修订;二是制定《南华大学关于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五个一”工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升课程育人实效;三是以优质课程为基础,加强推进国家级、省级等“一流课程”的品牌建设,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要求,淘汰“水课”、打造五类“金课”。

四、抓保障条件,精准靶向课程质量监督。学校高度重视优质课程的质量保障条件建设,逐渐实现“建”“评”“改”一体化。一是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外部标准和内部标准体系的结合,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课程教学大纲为统领,出台《南华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规范》《南华大学教师课程教学教案编写规范》《南华大学实习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南华大学教材建设质量标准》《南华大学教材选用、征订规定》等系列标准文件,形成了涵盖教材建设与选用、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考核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二是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督教、督学、督管,对在评教评学中得分低的优质课程实行“末位听课”,督促不断改进;三是利用大数据赋能教学,建立课堂教学质量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以及质量常态监控体系,实行线上实时巡课,记录和收集教与学各项行为专项数据,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经过几年努力,该校课程评价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课程建设有进展。学校现有一流课程国家级7门、省级72门,列省属高校第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5门,认定数量排名居全国高校第二方阵;校级优质课程建设累计835人门次。二是教学能力有提升。近年来,学校教师在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12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一等奖24项;该校卢佳老师团队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得本科英语专业组特等奖。三是课程育人有效果。学校核科学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校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省委副书记乌兰到校调研时,高度肯定该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探索创新”;该校“三全育人”工作经验被央视等主流媒体推介报道。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专辑(之四)

1966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