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专辑(之三)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21 09:48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1〕第43期

(总第329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1年5月14日


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专辑(之三)

湖南评查协同 结果倒逼

打造特色职业教育质量管理模式

近年来,湖南先后建立了专业技能抽查、毕业设计抽查、公共基础课普查制度(以下简称三查),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价、专业技能考核标准评价、新设专业合格性评价制度(以下简称三评),在整体上形成了省级职业教育质量管理闭环,有效促进了职业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一、开展“三评”,把住培养源头关。省教育厅于2019年建立了新设专业合格性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价、学生专业技能考核标准评价等评价制度,在省级层面开展三评。通过新设专业合格性评价,引导学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新设专业建设;通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价,引导学校人才培养与国家、省级标准以及行业企业标准或“X证书主动对接,规范课程设置和教学组织实施;通过专业技能考核标准评价,引导学校建立与自身办学定位、专业定位相适应的质量标准,并采用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联评方式,确保两者的匹配性。要求学校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主动公开,省级将三评结果向社会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评制度的实施,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把好了第一关。

二、实施“三查”,把住出口评价关。为全面监测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实施了三查2009年开始实施中、高职学生专业技能抽查,2014年开始实施高职学生毕业设计抽查,2019年开始实施中职学生公共基础课普查。专业技能抽查采取三个随机方式,即随机抽取专业、随机抽取10%左右的学生、随机抽取试题。毕业设计抽查采取两个随机方式,即随机抽取专业、随机抽取10%左右的学生作品开展评价。公共基础课普查,重点考核中职学生德育、语文、数学、英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等五门课程是否达到基本要求。 三查作为样本用于评价学校专业教学水平和进行质量分析,牢牢把住了人才培养出口的质量评价关。

三、标准引领,规范教学实施环。围绕三评”“三查出台了系列标准。2009年以来,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共开发省级抽查和普测标准120个,其中,96个专业技能考核标准(高职59个,中职37个,覆盖了全省毕业年级70%左右的学生)、19个专业大类的毕业设计抽查标准,5个中职公共基础课测试标准。在此基础上,所有市州和高职院校均已基本建成高于省颁标准并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体系。除此之外,省级还出台新设专业合格性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价等评价标准4个。这些标准不仅是三评”“三查的依据,也是学校开展专业建设、专业教学和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性文件。

四、结果倒逼,强化改进提升环。三评”“三查结果均通过省教育厅官网主动公开,同时,还将其作为省级职业教育重点项目立项评审、专业招生资格确定及相关评价的重要依据。2010年以来,因专业技能抽查和毕业设计抽查不合格的原因,责令23所学校的33个专业停止招生,否决了1个省级重点项目立项,限制了20余所职业院校申报省级卓越职业院校”“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等项目,还有300余所职业院校主动停办了不适合办不擅长办的专业。中职公共基础课普测和技能抽查同时进行,有效扭转了部分中职学校重升学不重技能的风气;高职技能抽查、毕业设计抽查的实施,倒逼高职院校更加重视学生综合技能的最后生成,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湖南通过不断完善和实施三评”“三查制度,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了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优化和创新发展。带动职业院校对接区域产业需要优化专业结构,推动全省新增38个中职专业、83个高职专业,调减31个中职专业、131个高职专业。带动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和实训实习基地共建,抽样调查的45所职业院校校企共建专业202个,共建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增长74.6%,共同开发课程门数增长113.8%。带动教学投入持续增加,抽样调查的45所职业院校教学投入增长63.5%,实训实习设备总值增长52%,生均实训实习设备值中职增长33.8%、高职增长41.5%。带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全省双师型教师比例中职增长32.8%、高职增长16.4%。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全省先后立项国家示范专业点3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7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8个,分别排全国第2、第3、第4。立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8个,排全国第4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总数28项,一等奖12项,分别排全国第4、第1。二是促进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稳步提高,省级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达100%的学校数,由第一次抽查的6所上升到目前的69所;2017-2019年,全省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0.39%96.46%98.35%,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0.00%95.39%94.57%,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数量分别排全国第5、第3、第3。毕业生对口就业率稳定在较高水平,2017-2019届分别为83.14%82.99%83.23%。就业起薪点稳步提升,2019届平均就业起薪点3370元,比2018届高187元,增幅5.87%;比2017届高336元,增幅为11.07%。三是打造了湖南职业教育质量管理特色品牌。教育部通过简报、全国性的职业教育工作有关会议17次推介湖南相关经验,相关成果获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湖南专业技能抽查和毕业设计抽查。先后有北京、江苏、湖北、江西、贵州等省市来湖南交流技能抽查经验。许多企业反映,湖南开发的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和毕业设计指南,有效解决了职业教育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岗位要求脱节的问题。湖南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先后获得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及21世纪教育研究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发起评选的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第三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专辑(之三)

1966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