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大学“三个注重” 聚力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2-07 16:0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1〕第13期

(总第299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1年1月29日


湖南大学“三个注重”

聚力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湖南大学坚持把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注重思想引航、培育使用、作用发挥,全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推动党外知识分子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最大限度发挥其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地方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注重思想引航,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准确把握党对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战系统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基层统战“一委一员一堡垒”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专任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探索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联合学习+工作研讨”模式,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围绕界别责任、参政议政、扶贫攻坚、同心抗疫及发挥优势支持一流大学建设等开展学习研讨。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学科建设大讨论”“同心沙龙”“知心午餐”“移动思政课”等活动,激发爱国爱校热情。实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同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友制度,自2000年制度出台以来,历任班子把带头落实联谊交友制度作为党委团结凝聚党外朋友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分类分层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中央和地方举办的统战代表人 士主题教育培训,将党外人士培养教育纳入党校教学计划,注重课堂讲座与特色活动相结合,多渠道多维度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二、注重培育使用,构建合作共事“大格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及后备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调整和加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统战部长“入常”规定,选优配强基层统战委员。以“广选、重培、实用”为原则,建立组织、统战、纪委、人事等多部门协同的党外干部工作格局,完善党外干部共同制定规划、物色选拔、培养教育、考察人选、讨论研究、督促检查的“六共”机制。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团组织负责人选推荐纳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纳入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加强后备干部遴选推荐,着眼学校统战事业持续发展以及未来三年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换届人事安排的需要,遴选确定重点培养的党外代表人士72人。坚持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并举,多年来坚持在每一届校领导班子中配备一位党外人士出任副校长,近三年有16名党外干部在实职岗位上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实施年初工作讨论、年中工作调研、年底工作座谈三个规定动作和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一批青年后备人选、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三项自身建设的“三三工程”,激发民主党派和团体组织建设活力。

三、注重作用发挥,拓展服务社会“新天地”。积极搭建平台,为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彰显价值创造条件。支持岗位建功:鼓励党外知识分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出台系列政策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为党外知识分子推进知识产权运用提供平台、资源等支撑。举办2场党外院士专场项目产业化研讨会,形成具有湖大特色的“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支持党外院士团队运用相关专利与技术作价1.38亿同投资方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支持党外高层次人才领衔建设总投入2000万的长株潭标志性工程“湖南光电集成创新研发平台”项目,支持党外教授创办技术开发公司,近三年集团公司产值9.6亿余元,利税4600余万元,支持就业1000余人等。支持服务社会: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学科、技术优势,组织党外专家深入学校定点扶贫县隆回县开展科技助农扶贫,民革组织连续8年深入山区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推进教育扶智。支持参政议政:发挥学术、智力优势,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智库建设,以全国人大代表张琳等为“领头雁”的民盟组织,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形成独特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湖大智慧。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大学“三个注重” 聚力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1442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