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新晃县让教师真正有地位得实惠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1-07 17:12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94期

(总第284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2月30日


新晃县让教师真正有地位得实惠

今年来,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师重教的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方位提高了教师职业的社会地位和声望。

一、积极宣传,营造尊师重教好氛围。在全县开展“昔日得教师培养,今日给教师敬意”活动,倡导各界人士感恩教师,回报教育。统一为全县一线在岗教师办理“教师工作证”,凡教师出示职业证明时,各行各业工作人员都应热情接待,展一个笑容、说一句问候、行一次师礼。在全县各行业推行针对教师的“接待有热情、窗口有标识、消费有优惠、群众有口碑”的四有要求。确定每年9月为全县“尊师重教月”,各级各部门须力所能及地开展尊师重教活动。今年参与尊师重教走访慰问教师的爱心企业从2家发展到10余家,慰问金额累计20余万元。

二、全力争取,让广大教师真正得实恵。经过多方协调和争取,在出行、加油、购物、住宿、购房、医疗等行业给教师特别优惠。一是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与怀运集团新晃分公司合作,从2020年6月起,教师免费乘坐县内公交车,一年免费乘坐2次县乡或县市班车。二是实行优惠乘坐中巴车。教师乘坐怀运集团新晃分公司运营的县市直达快巴享受7.5折票价优惠、县乡班车享受半价优惠。三是实行中石化加油站加油优惠。与中石化新晃分公司协商,统一办理中石化优惠加油卡,教师车辆加油优惠0.3元/升,在湖南省内各中石化加油站均有效。四是实行购物打折优惠。与新晃锦云商场合作,教师持工会福利卡到商场购物享受9.4折优惠,凭教师证购物享受9.5折优惠。五是实行住宿打折优惠。与晃州国际大酒店、凯瑞达酒店等宾馆合作,教师凭证住宿房价享受比会员价还优惠的特别待遇。比如,晃州国际大酒店给予教师住宿每间房少59元的房价。六是实行购房打折优惠。2020年8月起,教师在新晃“观江府”房产项目购房一律优惠3万元,优秀教师、乡村教师购房优惠5万元,教育世家(三代及以上终身从教)教师购房优惠4.8万元,乡镇从教20年的教师购房优惠4.6万元。教师在“晃山新城”房产项目购房一律优惠3万元。七是实行医疗打折优惠。与县中医院合作,教师看病住院免挂号费、健康理疗享受6折优惠待遇,教师直系家属一年享受6次同等优惠待遇,且该医院确定数名医师作为学校和教师医疗顾问,定校定人服务。

三、完善机制,让教师待遇有长远保障。出台《新晃侗族自治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随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动态调整方案》,建立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联动长效机制,全力保障教师工资收入水平略高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即:同步调整基本工资发放标准;同步调整教师艰边津贴、民族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津补贴发放标准;同步调整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2020年7月起财政统一配套12%;同步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倾斜政策,乡镇学校教师的工资水平按地理位置远近分别比县直机关单位同级别人员高出22%、20%、18%;同步统筹教师年度绩效评估奖发放,教师与公务员按同一标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统一拨付给教育局,由教育局按对学校绩效考核评估结果分等次发放到学校,再由学校按对教师绩效考核评估结果发放给教师;从2020年7月起,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按远近不同分别按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1000元按月纳入工资发放。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新晃县让教师真正有地位得实惠

1412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