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六)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1-07 17:0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88期

(总第278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2月24日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

长沙市首推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评价

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积极探索中小学劳动教育体制机制,率先出台《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状况评价指标》计划从2020年起在全市推行。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要求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之后,长沙市迅速组织专门班子,在总结梳理近年长沙中小学劳动教育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践的基础上,适时研制了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状况评价指标体系。

长沙中小学劳动教育评价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强化过程多元评价、科学规范客观精准、强化应用以评促学等基本理念,主要瞄准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客观反映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状况、学生劳动素养发展水平,研究分析影响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相关因素,为改进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提供参考。二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成果,通过劳动磨炼意志、提升自我。三是把劳动教育评价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纠正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促进全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纵深发展和教育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

长沙市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状况评价指标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实施、保障机制、学生劳动素养等4项一级指标和必修课开设、研学活动专题、劳动周设立、学科融合16项二级指标,评价内容多维度,评价方式和参与主体多元化。评价将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互联网+劳动教育评价融合创新,促进大数据应用、智能化管理、常态化实施。与此同时,长沙在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思想品德社会实践指标中,分别增加了热爱劳动参加家务劳动、集体劳动等内容,在原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中新增推进劳动教育的指标,进一步强化导向,为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六)

1412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