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25 11:0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81期

(总第271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2月14日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

邵阳市汇江学校以啦啦操为抓手

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近年来,邵阳市汇江学校将身心两健作为出发点和关注点,秉承让学生在快乐中生活,在愉悦中学习,在幸福中成长的教育宗旨,坚持一校一品,一球一操的特色教育理念,积极推广校园啦啦操,逐步建构起以 啦啦操与足球为特色的学校体育文化,努力形成啦啦操课程教学、啦啦操社团活动、大课间球操结合运动等全方位的校园啦啦操模式,让啦啦操成为校园体育运动的一道亮丽风景。学校成功申报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啦啦操一星级俱乐部,被评为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先进单位”;学校啦啦操队在全国啦啦操创意展示大会上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获得儿童混合组集体花球第一名,在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中获得儿童组集体花球季军。

一、开设啦啦操特色课程。2016年成立校园啦啦操俱乐部起,该校倡导生龙活虎踢足球, 活力四射跳啦啦的健身方式, 选择了两套具有时尚、团队、活力等独特魅力的校园啦啦操进行教学,将啦啦操作为国家体育课程的补充引入到课堂中,每周开设一节啦啦操课程,着力开展啦啦操普及性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在中低年级,以啦啦操的基本动作教学为主,侧重于对啦啦操入门知识的教学,激发学习的兴趣,关注动作的协调;在中高年级,开设啦啦操提升课程,侧重于啦啦操运动技巧、团队合作的教学,并逐步在教学中加入自编操等内容,让那些对啦啦操有浓厚兴趣的孩子进一步提升技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组建啦啦操特色校队。学校体育特色不仅要有的支撑,还要有的辐射,校啦啦队就是学校啦啦操品牌建设的重要着力。因此,学校在普及啦啦操运动的基础上,将部分爱好啦啦操和有一定天赋的孩子组成一个校队,由专业教师对校队的教学与活动进行专业化的指导,着力从技能提升、团队协作、运动方法、自编选编套路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孩子们的啦啦操学习,加之孩子们持之以恒的训练,有效地提升了啦啦操校队活动的科学性、持续性和有效性。为打造品牌效应,展示训练成果,输送人才,学校每年都组织校队参加各级各类的啦啦操比赛、展演以及运动员等级考核等活动。目前,学校有几十名学生参加七彩星级考核,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获得国家啦啦操七彩星级考级证书。

三、提升啦啦操大课间活动。大课间活动是孩子们集中开展体育锻炼的良好时机。为提升大课间活动的品质,推进啦啦操项目建设理念内化和行为着地,学校确立了足球啦啦操作为大课间特色操,大课间操以啦啦操课上学习的自编套路为蓝本,进行全校性的整合,加以队形、时间、空间上的层次变化,让学生在朝气蓬勃的音乐中感受啦啦操的动感、时尚、活力,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另外,学校的大课间实行评比制度,主要以监督、打分为主,负责领导巡视、体育教师监督、班主任为主负责人指导大队部学生干部进行打分,每天的打分成绩计入班级总分,层层落实,齐抓共管。学校还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啦啦操竞赛、校啦啦操联赛等,鼓励学校全体师生参与,确保师生参与覆盖率。20186月,学校校园足球啦啦操光碟被省啦委作为培训资料向全省推广。

四、开展啦啦操校本研修。学校每周开展校本研修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研讨,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改变了啦啦操传统的教学模式。面对学生体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学校根据教材课标要求,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练习与训练,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技术,从而进一步发展啦啦操运动,提高学生体育兴趣及体能。学校组织编写了2球之舞啦啦操校本教材,涵盖了啦啦操实验学校的创建、啦啦操教学动作要领、师资培训计划、学生成长记录、啦啦操赛事成果展示、师生家长论文等等。这套教材集中体现了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和谐成长的办学目标,是学校多年来发展素质教育校本化规划和特色课程的一个缩影,也是学校承担的省十三五规划课题《以少年宫活动引领学生特色教育探究》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武陵区北正街小学以体育助力成长

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小学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将体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出了一生双爱好、爱好伴一生的培养目标,大力推进体育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先后揽获国家、省、市、区级足球联赛冠军22次;同时培养了一批足球新苗,其中2人入选国内外知名足球学校,6人入选全国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全力激发体育工作新动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进一步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同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将体育工作与学校德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步纳入年终考核、文明班级考核、年级组考核。狠抓制度执行,切实形成了整体抓成效、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学校在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的同时,优先满足体育经费支出,确保了师资培训、聘请人员工资、体育设施设备、校园足球特色项目等经费全部落实到位,并保持逐年增长。近两年,学校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经费均近30万元,占学校年总经费的近20%。其中,人员工资年均支出超过7万元,体育设施设备年均支出6万多元,足球特色项目年均支出10万元以上,为学校体育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完善设施设备。学校每年根据教学需求和器材安全性能,不定期更换体育基础设施设备,全力确保师生安全。同时尽量满足校园体育特色发展的特殊要求,学校高标准建成了灯光球场,为校园足球队日常训练和比赛提供了全天候保障。专门配备了专用摄像机、一体机与战术盘,方便球队分析赛事,了解对手。在标志盘、标志杆、体能环、敏捷训练云梯、颠球三件套等训练器材上,也瞄准一线城市标准,实行高规格配备。

二、强化师资,打造阵地,全面掀起体育运动新热潮。一是配强专业师资队伍。为满足体育教学,学校配齐了一支较强的专业队伍。目前,学校共有体育教师7名,其中6人拥有本科学历、1人拥有大专学历,专业涵盖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各个领域。为进一步促进体育特色项目发展,学校特聘了足球专业教练4名,同时鼓励体育教师向足球专业方向发展,配强后备力量,为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此外,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以校内外联合等方式,邀请专业的围棋、武术、击剑、足球等项目教练来校授课,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二是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双向发力,全面加强教师培训。2018年来,邀请了10名专家,针对体育活动、体育教研等方面开设了10余场专业讲座,并现场指导教学环节。同时,通过以点带面的教师成长模式,选派4名优秀体育教师前往国内发达地区参加了田径教练员、足球裁判长、足球骨干教师等10多项专题培训,获取先进理念,强化专业技能,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辐射带动了青年体育教师的专业成长。三是营造浓厚运动氛围。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体能体质,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和干劲的教师队伍。通过发挥校长带头作用和退休教师的引领作用,学校教师自发组建了阳光俱乐部,利用休息时间,有序开展健身操、羽毛球、游泳、气排球等体育运动,有效增强了教师体质。同时,积极组团参加市区各类体育竞赛活动,营造了人人重运动、人人争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突出特色,完善体系,全速迈进素质教育新台阶。一是以改革强化保障。将体育课程与文化类课程统筹安排,优先保障体育课时。明确各年级各班每周不少于3节。坚持将课间操、眼保健操作为学生增强体质、预防近视的基础工作来抓。结合校园文化,创新编排了文明礼仪操等项目,丰富大课间活动内容。同时组织体育教师交叉式开展课间活动巡查,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并纳入文明班级考评,确保每一名学生每天在校运动量百分之百超过1小时。二是以体系发展特色。近年来,学校以成功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契机,不断探索校园足球特色发展之路。在课程设置上,将足球课统筹纳入教学计划,明确每班每周足球课不少于体育总课时的四分之一。在经费投入上,学校不断加大力度,以总经费7%的基本标准给予强力支持。在师资力量上,借助校内培养和校外聘请,为每个年级至少配备了1名专业足球教练。三是以体育引领质量。学校通过发挥体育以练强体”“以赛育人作用,帮助学生开发智力、强健体魄,培养了团队精神和争先意识。同时以体育为牵引,激发了各学科赶、学、比、超的内生动力,助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首批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成为常德市彰显义务教育质量的一块金字招牌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

1406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