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五十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03 16:5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56期

(总第246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1月25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五十一)

石门县坚持“四个优先”

持续打造教育闪亮名片

近年来,常德市石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贫困地区教育综合改革,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被认定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成功创建为湖南省教育强县。

一、坚持战略优先,党政引领,重教兴教。一是顶层设计着重突出教育。2008年,县委提出加快教育强县建设步伐、打造澧水流域教育中心的目标;2015年又把加大投入保障、建设教育强县作为十三五时期十件大事之一来抓。专门成立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教育大会,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办公会议、政府常务会,不定期研究部署教育工作。二是发展规划优先谋划教育。坚持把教育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大局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出台了《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管全局、管长远的政策文件,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三是城乡布局优先考虑教育。出台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调整专项规划(2020-2025)》,在修编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科学预留教育用地,在进行新区开发、旧城改造等工作时按规划配建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寄宿制学校、薄弱学校建设及合格学校创建,撤并了部分办学效益低的学校,全县中小学校由2009年的237所调整到2020年的190所,学校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二、坚持投入优先,补齐短板、配强力量。一是稳定保障教育经费。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比例、三个增长,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加大教育附加等专项经费征收力度并足额拨付到教育,全力保障教育投入。县财政每年安排教育经费支出7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近五年总额达到36.73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支出稳定在18%左右。二是足额保障师资待遇。将地方性绩效奖励逐步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武陵山片区人才津贴。2019年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年均收入高出同地区公务员平均工资0.26万元。县财政每年安排教育质量奖专项资金500万。坚持退一进一原则,五年累计补充新聘教师1241人,交流教师1310人。三是全力推进教育建设。大力实施义务教育三年提质提标行动,近五年,累计投资10.93亿元,建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89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0所、新建农村公办幼儿园8所、改扩建普通高中4所。实行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科局长一把手对口联系帮扶学校制度,每季度调度一次帮扶工作,每年解决1—2件实事,切实为联点帮扶学校解难题。

三、坚持质量优先,品牌办学,均衡多元。一是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品牌办学。围绕培育一批名校长、一批名教师、一批名学校的目标,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内涵,打造了石门一中、湘北职专等一批全省及至全国叫得响的教育品牌。同时,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先后建立了石门县二完小等8个教育集团,按照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三个协同、三个同步的基本模式,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二是立足多样需求,坚持多元办学。坚持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统筹推进。全县建成14所公办幼儿园、创建3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3.4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100%。普通高中学校全部达到省、市级示范性学校标准。湘北职专成功入围第三批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84所民办学校完成分类登记。三是立足全面发展,坚持均衡办学。坚持五育并举,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教育,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夹山治家格言》亲子共读模式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围绕城乡均衡,不断加大公共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农村贫困地区、贫困学生倾斜力度。全力开展教育扶贫,通过奖、助、贷、免、补资助组合拳,建立了控辍保学四包一机制,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近三年来,共发放助学金2.2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75万多人次。

四、坚持氛围优先,家校一体,政社合力。一是注重家风。牢牢抓住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契机,全面推广夹山格言治家和家庭文明档案建设,抓好教育工作第一站,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大力开展同心共育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实现家校共育有机融合。二是营造社风。成立县教育基金会,设立21个教育基金会乡镇(街道)工作站,在全国设立基金会联络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学。仅2019年就募集4872万元,惠及6.3万学生。动员成功人士、社会贤达关注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喻自文、邢卫民捐资1亿元修建永兴学校。三是严管校风。加大对违规办班补课、收红包等情况的查处力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开展教学比武、教学竞赛等活动,大力表彰优秀典型,教育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卓德刚老师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五十一)

1397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