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四十三)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23 10:19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47期

(总第23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1月16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四十三)

武陵源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把“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当作头等民生要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多措并举建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2020年,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1214 名,公办园幼儿占比达59.51 %,公办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2.3%

、科学布局,提升学前教育普及率。一是提前规划布局。科学制定武陵源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根据城市规划、人口增长、旅游发展等因素变化,科学预测全区幼儿学位,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2学位2170,保证每个乡(街道)都有一所公办园。按照“公办+民办”两条腿走路的思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市场,审批办成7所民办园,充分满足学前教育资源需求。二是高标准建设公办园。累计投入资金3423万元,建成森林公园幼儿园6公办幼儿园,并全部通过省合格幼儿园验收,全区6个乡(街道)均建成一所合格园。进一步挖掘学前教育资源潜力,黄家坪小学、渔泉峪小学、三家峪小学文丰小学4个农村小学附设农村幼儿班,保障和方便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三是严格配建小区幼儿园。认真贯彻《湖南省中小学生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先后配建了释迦乐和画卷路社区幼儿园,并将画卷路社区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增加城区公办园学位180个,超额完成2020年增加公办园学位的省定指标截至2020年秋季,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9.67 %,确保适龄儿童“应学尽学”。

、全面保障,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一是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根据年终考核结果,按“以奖代投”方式支持民办普惠园建设,大力改善民办园条件。将宝峰路社区释迦乐幼儿园等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全区7所民办园中6所被认定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二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全面保障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优先保障办园条件改善,将乡镇幼儿园的办园经费和教师福利待遇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将城区幼儿园办园经费和在编教师待遇全额纳入财政算;2019年起,按每生每年500元标准,将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落实到公办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三是加强学前教育资助。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对建档立卡、残疾、农村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四类家庭适龄幼儿全覆盖资助。按照在园幼儿总数15%的标准,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实施资助,做到适龄幼儿“应助尽助”。

三、严格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一是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按照“两教一保”标准配齐公办园师资,并建立学前教育师资补充长效机制。近3年,通过公开招聘、委托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等途径共补充幼师38名。选派管理人员、保教人员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区培259人次,重点强化教师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的学习,强化保教人员技能训练。充分发挥城区幼儿园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开展城乡幼儿园“手拉手,结对子”教育教学帮扶活动,累计开展送教培训138人次。2020年,全区幼儿园教师资格持证上岗率达100%,专科及以上幼师人数占比达89.5%二是规范办园行为。始终注重保教结合,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出台《武陵源区幼儿园办园规范》,加强对幼儿园办学指导,各幼儿园在教学环境创设、教学活动组织和一日活动常规的实施等方面,认真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培育幼儿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机关幼儿园被评为第一批湖南省保育教育规范园三是杜绝学前教育大班额。严格落实幼儿园准入制度,按照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的标准严格控制班额。加大教育督导力度,开展学前教育大班额专项督导工作。落实园长化解大班额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大班额化解工作纳入幼儿园年终考核内容,公办园出现大班额,取消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对园长进行问责;民办园出现大班额,取消幼儿园当年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年终考核划定为不合格等次。2020年秋季,全区学前教育大班额率为零,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学前教育。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四十三)

1396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