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0-12 17:0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18期

(总第208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9月18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七)

株洲市大力推进教师编制管理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为切实解决超编进人、在编不在岗、吃空饷、挤占挪用和截留编制、有编不补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保障教师队伍力量,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株洲市委从201911月开始大力推进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坚持三高导向全面推进专项整治。一是高位推进。成立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组长,组织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委编办。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高位推进整治工作。二是高频调度。通过视频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会议等形式全面部署整治任务。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整治工作通知等系列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高压督导。四个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县市区及市直学校进行专项督查和督导对暗访、举报等形式收集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各地进行自查自纠,自查数据及表格须由校长签字确认后由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部门一把手共同签字确认,压实了领导责任。

二、采取四查举措深入查清问题底数。一是开展分类自查。区分超编进人超标准配备教辅人员、在编不在岗、挤占挪用截留编制、有编不补长期聘用代课教师等类别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排存在的各类问题每月将自查自纠情况报送市委编办汇总。二是县市区交叉检查。为防止自查掩盖问题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进行交叉核查,互相监督核查存在的问题随机抽查学校整治落实情况。同时编办、教育、人社、财政四个核查小组,以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实地核查自查自纠情况。三是逐项问题追查。针对每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人追查整改情况。机关事业抽借调人员逐人追查回流学校、任课课程及课时。公办幼儿园借调人员今年秋季开园前必须全部整改到位。长期病休人员逐个走访核实其患病情况。有编不补问题跟踪追查招录计划发布情况,并及时予以通报严禁有编不补。代课教师问题限额管理代课教师总量,逐步清退消化。四是随机重点清查。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四个工作专班结合整体核实情况,对存疑或重点整治地区进行重点定点清查进驻所选取学校,全面摸排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人查验身份信息,确保整治成效真实可信。

三、聚焦四抓,分类施策逐项整改。一是抓追查清查整治在编不在岗人员。分类清查在编不在岗教职工1312其中机关事业单位抽调借调402公办幼儿园抽调借调203民办学校支教223长期病休255停薪留职、职校借调等情况229压实各级组织、编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逐人追查回流情况定期核查教师课表、备课教案等资料,确保人员回归到位目前,已清理回流737余下人员将于秋季开学前基本回流到位。二是抓效益全面解决有编不补问题。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及时掌握各县市区空余编情况,督促各县市区按照缺多少补多少原则开展教师招聘工作及时补充教师队伍力量。今年上半年市直和各县市区已发布招录公告2392其余编制全部用于定向委培、特岗教师转正人员入编需要,株洲教师空编率全面清零。三是抓源头科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逐校核查教师课时情况大整治非专任教师过多、课时量不达标等问题,严格要求学校职员、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占教职工的比例高中、初中和小学分别不得超过16%15%9%,精简校内管理层级、规范中心校设置、规范退出领导岗位校领导管理、规范督学聘用逐步清理代课教师,因特殊原因确需临聘代课教师的,实行总量控制。四是抓规范严格教师流动调配程序。明确要求系统内教职工调配一般在新学年开学前完成教师调配后,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一个月内到机构编制部门和人社部门及时办理实名制和岗位调整手续坚决整治县市区教师实际任课情况与实名制及人社岗位设置情况不一致问题。

四、建立完善三制,全面巩固整改成果。一是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一一交办实行销号管理,对照整治标准、时间节点逐项解决存在问题,每月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措施不力、进展不快、未按期整改到位的相关负责人,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其进行约谈严重的予以问责追责。二是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针对教师编制核定滞后性调剂1000名通过改革收回的事业编制建立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保障教学实际需要对已分配周转编制的县市区,要求消化同等数量的代课教师对因学生数增长太快、孕产、病休等问题确需聘请临聘教师的,严格落实不得超过1个学年不得重复聘请同1名代课教师的要求。三是建立长效规范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教师调配、优化教师岗位设置、编制动态管理、督学编制、乡镇中心校管理人员设置、教师课时标准等出台了务实管用的20条举措固化整治成效,推动长效规范管理。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七)

1385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