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0-12 17:1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23期

(总第213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9月30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九)

桂阳县纵深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郴州市桂阳县始终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名学生,纵深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一、下好贯通“一盘棋”,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一套班子”。成立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县级领导小组,把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教育发展责任。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每年专题议教不下4次。实施攻坚行动以来,县主要领导坚持每月一调度,确保教育发展。二是“一套蓝图”。编制《桂阳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划定教育用地红线,形成教育用地控制性详规。制定《桂阳县2018—2022年中小学校新建及扩容项目建设方案》及年度教育项目建设方案,将教育项目列入县重点项目。三是“一套机制”。构建财政优先保教机制,始终坚持把教育投入作为全县财政的第一投入予以保障。近几年来,顶住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的巨大压力,稳定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一年递增一个多亿。2018年以来,投入18亿元,启动实施了19个新建、改扩建项目,以大投入带动教育大跨越。四是“一体结盟”。印发《桂阳县城乡学校结盟帮扶活动实施方案》,采取“1+3”、“1+2”的形式,城区18所优质学校与所有农村学校组成18个结盟体。公益送教下乡、送培到校、互换跟班、学科研讨等活动丰富多彩。农村学校提质效果明显,桂阳五中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五是“一张网络”。以信息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学校光纤入网,全县所有村小(含教学点)宽带不低于100M,积极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及网络联校建设。

二、统筹协同“一体化”,促进各类教育均衡。持续推进教育布局调整,更多发展个性化、多元化、特色化学校。是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020年已新增办公幼儿园学位3526个,完成率153.3%。积极实施优质公办园引领的集团办园模式,提升农村公办园办园活力。加快推进公办示范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新增城区公办幼儿园7所、乡镇公办幼儿园59所,配套招录公办幼儿教师97人,各乡镇(街道)公办示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建设普惠性民办园95所,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2%,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二是强力发展高中教育。2016年秋季率先全面化解高中教育债务,剥离高中债务1.14亿。启动实施普及高中教育攻坚行动和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行动。投资10亿元新建1所职校、1所城区高中、改扩建5所现有高中,全县增加公办高中学位1万个。另外,引进社会资本,新建展辉学校和城市经济中等职业学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2020年提升到93.76%。三是有序发展民办教育。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八条措施”,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对承担义务教育办学任务的民办学校,按照公办学校标准享受“两免”政策。全县民办教育有序发展,2019年招商引进教育总投资达7.85亿元。

三、坚守公平“一条线”,促进优质教育均衡。精准施策提高质量,持续用力保障公平,为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一是筑牢民生底线。着力构建“应读就读”阳光招生和平等受教育体系。全面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权利。办好桂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对重度残疾学生或其他情况不能到校上学的学生,实施县特校或对应学校“一人一案”式送教上门。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应助尽助”资助体系。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学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再补助”政策。推进县教育基金会延伸覆盖各乡镇街道、各学校,近年来资助学生22564名、资助金额3095万元。并在各乡镇(街道)创设“留守儿童之家”,在各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实施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建档制度、党员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和谈心制度。二是筑牢安全防线。成立学生安全委员会,深化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做到校园安防“四项”建设“100%”。组建由公安、保安、学校行政人员、家长志愿者组成上下学护学岗,实施上下学路队制、巡逻制。落细防溺水工作,实施“人盯库”制度,做到“库库有人盯、塘塘有人守”,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在危险水域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救生杆,在学生中组建学生安全信息员、安全监督员三是筑牢优质基础。制定下发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评价和激励体系。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开辟欧阳海故居等众多德育基地,强化思政课教师、班主任等德育骨干培养。创新督学责任区机制,强化教学全管理,督学责任区“桂阳经验”在全省推广。另外,全县教师与公务员同等享受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奖,教育住房公积金财政预算拨付部分按12%顶配。县委、县政府每年200万元教师节重奖优秀教师,每年预算400万元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全方位开展新进教师安心工程、单身教师交友活动、两地分居教师调动工程等暖心工程。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九)

1384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