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0-12 17:0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16期

(总第206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9月14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五)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

架起“汉语桥”延伸育人路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在该校举行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简称“汉语桥”),从2008年开始,围绕立德树人,朝着培育具有文化自信、全球视野的国际化文化传媒人才目标,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的“汉语桥”赛事中,吸纳师生深度参与,逐渐实现了赛事资源与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对接,取得了专业教育与对外传播的“双赢”。

一、围绕赛事制作,锤炼学生文化传播能力。“汉语桥”承担的中华文化“走出去”使命,与学院承担的文化传媒人才培养职能高度契合。学院充分调动全院所有文化传媒类专业参与其中,既为赛事传播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又以此为契机锻炼了学生的文化传播能力。一是强化学生文化主题把关能力。“汉语桥”涉及的文化种类多、牵涉的国家地域广,如何选取主题并围绕主题设置赛事环节、生产制作节目,是制作者面临的首要考验。学生在湖南卫视团队的指导下,参与了赛事主题的拟定工作。他们提炼而成的“友谊桥梁·心灵交响”“我的中国梦”“梦想点亮未来”“天下一家”为赛事“画龙点睛”,彰显了中国特色,促进了文化交融。二是增强学生传播协同合作能力。每届“汉语桥”历时一个月,前后准备周期近十个月。学院传播与策划、文化创意与策划、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视动画、摄影摄像技术等不同专业学生深度参与其中,在坚守各自岗位的同时,彼此通力协作。学院还组织不同专业师生,与美国圣地亚哥孔子学院等机构合作,协同合作、联合开发了《唱歌学汉语》《天地熊猫》等数字化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包。三是拓展学生媒介运营管理能力。学生在与湖南卫视等媒体机构的协作中,致力于整合优质媒体资源,深挖新闻价值,拓宽报道覆盖面,加强宣传推介,增强报道力度。他们所提供的赛事报道服务,助力《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境内外主流媒体多方位、立体化报道赛事;他们参与的新媒体网络热门话题策划,不仅使“汉语桥”成为国内微博等新媒体的“热搜话题”,还通过芒果TV借助YouTube、Facebook等打造的海外社交媒体矩阵,点燃了世界汉语“文化热”。

二、参与赛事服务,增强学生中华文化自信。“汉语桥”赛事主要考察世界大学生的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和综合学习能力。学院学生在为参赛的“中国通”提供文化指导过程中,须更为深入、全面、详实地了解掌握中华文化,须对中华文化更加充满自信。一是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好中华文化的讲解员。学院每年都会选拔播音与主持、商务英语等专业的优秀学生志愿者,在文化体验环节为“汉语桥”赛事选手提供中华文化讲解服务。为更好地让学生当好讲解员,学院老师从历史、地理、文学、艺术、人情、风俗等层面帮助学生学习、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助力学生提供更好的讲解服务。二是体验中华文化的活力无限,当好中华文化的推荐人。根据赛事安排,近年来,选手到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合肥科大讯飞、深圳大疆科技、株洲中车电力机车公司等处开展文化体验。每次,学院学生均会提前数周“备课”,充分了解、掌握中华文化的活力,并在为赛事服务以及录制、生产“汉语桥”节目过程中,以推荐人的身份,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三是认识中华文化的世界贡献,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学院传播类专业学生在参与“汉语桥”录制中,深度认知中华文化的世界贡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19年“汉语桥”,学生参与了“李白和他的朋友圈”剧情秀改编,让总决赛选手演绎李白、鉴真、晁衡之间的故事。参与此类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的案例,坚定了学生当好中华文化传播者的决心。

三、引入赛事资源,拓宽学生全球文化视野。学院将“汉语桥”赛事嵌入到全院人才培养体系、文化实践体系等育人活动之中,促进“汉语桥”选手与学院学生开展跨文化的广泛交流,增进彼此认识与了解,拓宽了文化传媒类人才全球文化视野。一是借助传播技术,持续加强文化交流。学院师生在为选手提供文化服务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并没有因为赛事的结束而终结。各国选手与学院学生借助现代传播技术,继续加强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文化交融、文明互鉴,学生更是在这种持续的交流中了解了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打开了全球文化视野。二是邀请选手参与,繁荣校园文化活动。“汉语桥”赛事期间,学院瀚墨斋书画协会、茗羽茶艺社、汉韵雅墨汉服社、包袱铺相声社、骆驼刺剧社、武术协会等学生社团,与来校参赛世界各国的选手彼此切磋、交流文化技艺,学生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世界不同地域、国家、民族文化艺术的认知。三是承接赛事项目,制作全球文化产品。“汉语桥”作为传播中华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每届赛事均需制作蕴含中国元素、符合世界表达的批量化文化产品。在这一过程中,学院充分调配各专业师资力量,采用项目教学方式,启用各类专业实训设施设备,为赛事制作了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汉语桥入湘十周年展”等文化产品,赢得了参赛选手的交口称赞。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五)

13849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