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三)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11 11:2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14期

(总第204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9月8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三)

湖南教育援藏实施

“爱党爱国红色基因”培育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湖南教育“组团式”援藏工作坚持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原则,深化开展红色教育,建设红色校园、培育红色标兵、打造红色课堂,在山南市三小实施爱国爱党红色基因 育工程

一、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建设红色校园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按照西藏自治区教育厅“8534”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规范受援学校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管理,结合年级组、学科组设立一批功能型党小组,促进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二是建设活动阵地。对照五化标准,新建高规格教师党员活动室,积极创建党员、少先队员的红色家园,推进山南市三小教师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三是设计宣传阵地。改造校园文化环境,对教学楼进行提质改造,提升学校红色文化氛围,将党的历史、革命传统、英雄故事、红色歌曲等融入学校文化。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立宣传展板、在校园图书馆设立红色图书角、在校园走廊设立红色文化长廊,开办书画展览,让红色文化随时随处可见。

二、完善“三向培养”长效机制,培育红色标兵。一是培育岗位标兵。山南市三小书记、校长带头讲好思政课,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优秀党员名师工作室评选和美丽课堂、党员争先评比等活动,着眼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教师培养成为管理干部的三向培养机制。一年来,有3名青年教师发展成为正式党员,4名援藏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培育师德标兵。着力抓好党员干部、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修养,开展师德师风民主测评活动,家长评教师、学生评教师、教师互评,结合一考三评、民主测评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持续开展千名党员教师访万家活动,对1200多名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底,推进家校协作育人。三是培育创业标兵。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名优班主任工作室,发挥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青年教师成长沙龙、青蓝工程等形式,着力培养和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青年骨干教师,打造青年创业标兵团队。

三、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课堂。把红色基因教育纳入受援学校重要工作内容,引导学生认清自己的,着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弘扬爱国爱党精神,开展藏装童装五彩装,歌声笑声露心声文艺活动,通过跳藏族舞蹈、唱藏族歌曲、朗诵经典诗词、展示手工模型等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想法、展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和祖国伟大复兴要看我的决心。举办七彩童年显身手,广阔世界跃纸间绘画比赛,把孩子们的习作展示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极大增强孩子们学习美术的兴趣和创造热情。二是打造红色课堂。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积极打造以校为本的德育课程体系,撰写红色基因传承教材,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做到有队伍、有方案、有教材、有教案、有基地、有心得、有演讲、有考试,不断提高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四讲四爱”建家。学生们把四讲四爱内容背给家长听、用行动展示给家长看、用初心引领家庭建设,成为了一个个小小宣讲员,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效果。开展五星红旗迎风扬,红色歌曲共传唱活动,1300余名师生在操场整齐列队,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学生们用高亢的歌声歌唱祖国,将爱国爱党唱进心中,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血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二十三)

1372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