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辑(之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11 11:2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10期

(总第20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8月28日


湖南省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辑(之五)

湖南大学聚焦质量提升 落实立德树人

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

湖南大学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充分发挥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及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平台优势,主动谋划、积极布局,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科学谋划,唱响全员育人“大合唱”。一是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出台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新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互联互通的工作格局。二是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一批长江学者、“优青”“青千”等担任班主任。三是压实全员育人责任。全体校领导带头践行一线规则,联系学生班级、党支部和社团。启动了为期半年的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组织各单位及教职工共同梳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和不足,建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类型岗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

二、健全体系,推进全程育人“一盘棋”。一是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以省部思政精品项目和学校“思政创新发展计划”为抓手,以“微思政”矩阵为载体,发挥创新团队育人作用,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背景,构建一院一品、特色纷呈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移动思政课堂”入选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二是打造“三季育人”品牌。入学季助力新生“享温暖、增认同、转身份”;表彰季激励学生“受启发、传价值、导言行”;毕业季引导学生“树理想、明责任、勇担当”。三是推进学生园区一站式综合管理改革。着力推进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进楼栋、进宿舍。

三、协同联动,谱写全方位育人“协奏曲”。一是线上线下思想引领。线上实施“网络育人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互联网+思政”平台获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线下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奔跑吧,党旗!”、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等育人品牌活动。二是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校内持续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三支思政工作骨干队伍;校外联结,发挥政府、社会、高校、家庭联动作用,夯实“企业领导干部上讲台”和“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做强做大全员育人共同体。三是全面提升促进发展。实施“体育振兴计划”“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工程、“文化、情感、实践、团队、创业、榜样”“六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模式创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能提升计划”“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辑(之五)

1372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