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三十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7 10:44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80期

(总第17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7月6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三十二)

湖南大学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湖南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在线教学精细化两手抓,周密部署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在线教学安全平稳、有序高效运行。

一、领导高度重视,确保在线教学组织有力。书记校长高度重视、亲自抓在线教学,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周召开3次学生返校工作调度会,细致研究教学工作。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本科和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组,统筹疫情期间和开学后在线教学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本科毕业生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等系列通知文件,制订在线教学工作整体方案、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实施方案、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预案、学生返校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等30余个。全体校领导深入在线课堂,多次开展在线教学现场观课,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线教学有效推进。

二、校院统筹协调,确保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学校组建在线教学专家组、技术指导组和质量保障队伍,科学研究制定疫情期间、学生分批返校后、教学过渡期等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加强在线教学技术服务支持,组织学生、同行、督导专家对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教学效果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评价督导,推动以评促教。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在线教学实施子方案,设立由院系、专业负责人、院教学委员会、院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的在线教学服务和质量保障工作组,成员一对一加入课程群,助课督课+督学有机结合,点对点服务于师生开展课程教学,推进教学任务落实落细。

三、教师恪尽职守,确保在线教学提质有效。全体教师秉持“教书育人”使命,积极投入教学一线,开展“一课一策”在线教学设计,将疫情防控融入课堂教学,针对课程特点制定“1+1+X”在线教学方案,即“一个课程网站”加“一个课程交流群”,采用“慕课+直播+录播+研讨”中的一种或多种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确保在线教学“不掉线”,课程思政“不离线”。国家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等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衔打造国际金融、设计、分析化学等一批在线教学“线上金课”。学校思政课教师将抗疫中的先进事迹作为思政课“素材”,融入课堂教学和专门研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面对实验课线上教学困难,部分教师自主开发小班讨论小程序+参数化实验系统+智能化作业系统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或引导学生居家搭建实验装置,利用手机APP等工具处理实验数据,实现实验课程“云操作”。体育学院教师推出“防疫宅家健身”系列微课,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

四、做好关爱帮扶,确保在线教学解困有方。加大资助帮扶力度,为518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特殊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确保学生在线学习和正常生活。针对在家学习困难低年级学生,开展一对一摸底,任课教师主动为学生制订返校后补课辅导计划,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毕业生,学校制定实施“一对一”帮扶方案,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24小时在线,全天“在线”帮助解决师生难题,班主任、辅导员为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学习指导,引导学生平衡好防疫和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建立信心、克服困难,实现顺利毕业就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三十二)

1262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