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7 10:39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76期

(总第166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7月1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五)

邵阳市部署推进全市教育民生项目工作

521日下午,邵阳市召开全市教育民生项目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普华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2020,该市加快推进消除大班额、公办园学位建设、芙蓉学校建设和两类学校建设等教育民生项目抓紧补齐教育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全面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做优供给侧,着力消除大班额。一是规划布局要优化。根据城市发展趋势,提前规划布局中心城区教育网点,特别是在旧城改造、新城建设、住宅小区开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规划好义务教育学校。市本级抓紧推进职教新城建设,将腾空一批职业学校校舍,用于兴办中小学或新的教学点。二是项目建设要优先。切实把教育项目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对已经建成的项目,抓紧验收,尽快交付使用,增加城区学位供给;对在建项目,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最大限度缩短建设工期;对未开工的项目,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阻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开工建设。对项目建设严重滞后的,切实加大督促力度,把时间抢回来、进度赶上去。三是班额管理要优质。严格控制校额班额,科学编班管理,特别是重点抓好起始年级招生工作,坚决避免新建学校出现大班额,坚决防止已消肿班级旧病复发。通过三个优,确保完成今年省定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班级1546个,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班级712个(含超大班额班级314个)。

二、增强普惠性,着力增加公办园学位。一要扩充公办园。充分利用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等各级各类项目资金,通过新建、改扩建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今年全市要新建公办园44所、改扩建公办园35。通过盘活资源增加公办学位,今年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举办的民办园转公办园31所,农村学校附设幼儿班196所,现有公办园扩容30所,确保幼儿园学位增长满足“全面二孩”、户籍开放、城市扩容等政策深入实施后的学位需求。二要治理配套园。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为抓手,下大力气回收一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今年要回收10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2555个。同时,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积极探索普惠性幼儿园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等形式,增加惠民资源,提升办园质量。三要清理无证园。坚持堵疏结合,对已经开办的无证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经整改仍不达标或者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取缔,严格规范办园行为。

三、打好攻坚战,着力维护教育公平。一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措施。利用脱贫质量“回头看”,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排查摸底力度,实施精准控辍,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辍学。二要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7月中旬前,对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再清理、再过细,对资助资金没有发放到位的,抓紧时间补发到位,切实做到资助对象、标准、发放三精准,确保在6月底之前实现问题清零。三要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芙蓉学校建设的意见》,督促各项目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加快建设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年建成6所、开工6所的目标任务。对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及时做好验收评估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省政府的奖励。

四、提升硬实力,着力加快两类学校建设。一要加强学校规划布局。坚持以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为统领,加强农村学校整体规划,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建成更多小而优、小而美的学校,切实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二要加强目标任务管理。充分用好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资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建一所、成一所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在年底前完成169个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教学点)、163所乡镇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任务。三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开齐开足课程,配齐配强教师,提高办学实力和吸引力,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五)

1262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