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六)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5-18 15:4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57期

(总第14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5月11日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六)

湖南农业大学把握“三个重点”

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

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学习强国、人民网、红星云等国家和省级媒体对学校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成效进行了200余次宣传报道。

一、抓关键:建强干部队伍

一是改革先行。撤销或兼并正处级管理机构6个,减少正处级干部职数12个、副处级干部职数20个,合并或调整职能24项;支持鼓励不能任满一个任期的37名处级干部转至专业技术岗位或督导岗位,不再担任领导职务。

二是突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出台中层干部执行力专项考核办法,以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提任正处级干部32名,副处级干部34名;加强轮岗交流,推动处级干部在机关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机关部门之间交流69人次;推进干部年轻化,处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岁,40岁以下正处级增加3人,40岁以下副处级达31人。

三是选优配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提任10名、交流任职7名二级党组织书记,调整后的26名书记平均年龄下降5.8岁;为每个二级党组织配备了1名正处级或副处级专职组织员;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提拔8名优秀“双带头人”到正处级或副处级岗位任职。

二、抓基础:落实党管人才

一是贴心服务。建立校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定期“点对点”进行工作联系、思想沟通、情感交流、生活关怀,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头等舱”,加强了对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地发挥了高层次人才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高层次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二是创新机制。建立“党委领导、学院主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以德为先,突出实绩”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对接特色产业,与团队共成长”的人才培养机制,打好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服务留人 “组合拳”,营造了让各类人才“安心从教、潜身科研、舒心工作、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三是争创实效。全年投入人才工作经费8000万元,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双聘院士2名,长江学者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省部级人才28名,“神农学者”特聘教授6人、青年英才36人;2人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风云人物,3人获评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2人获评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

三、抓根本:用心立德树人

一是领导带头。校领导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把心思聚焦在立德树人上,定期给学生讲党课或思政课。党委书记陈弘先后6次给学生讲思政课,其他校领导讲思政课25场;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七进”制度,“面对面”“键对键”解决学生思想和实际问题。

二是课程领航。实施金马师、金马课、金马研、金马农、金马青、金马行“六金工程”,追求“人人有金课,个个讲金课”的目标,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加“三农”特色的学科、专业、学院,致力培养“一懂两爱”农业人才;建设课程思政电子资源库,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立项一批精品项目,深入实施“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本科教学改革。

三是文化育人。打造“开学典礼、军训阅兵、升旗仪式、五四表彰、七一表彰、毕业典礼”六大典礼文化,以庄重的仪式、暖心的语言、激昂的歌声、美妙的艺术为载体,厚植大学生爱国爱农爱校情怀。开学典礼上袁隆平院士的“两个梦想”和八字箴言感染了无数青年,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49家中央及省内外媒体纷纷报道,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在批示中给与高度评价。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六)

1213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