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二十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22 09:48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47期

(总第13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4月21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二十二)

雨花区:四个精准做好春季开学工作

一是精准施策出实招。书记、区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学工作。教育、疾控、市场监管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以及食品安全培训。教育、卫健、市场监管、街镇成立驻校指导组,指导全区 84 所中小学校,完善两案九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区第一、二批开学的16所中学,扎实开展开学模拟演练。高三、初三开学当天,区主要领导带队督查、指导开学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为确保第三批开学工作平稳顺利,413日,全区所有小学行政班子全天到各中学观摩第二批开学全程。415日,教育局组织召开了春季小学开学演练观摩暨开学工作部署会议,420日全体小学教师到岗上班,全区74所小学统一开展模拟开学演练。

二是精准推进用实功。抓实前期准备: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各学校严密制订教育教学及疫情防控方案,经教育、街道、卫健、市场监管联合审核通过方可开学。抓好入校监测:上学前一晚,班主任核查学生健康码;上学前学生自查体温;校门处依次检测体温。抓细常规管理:上好开学第一课,校园封闭管理,坚持校长教师陪餐,合理安排学生住宿,师生往返学校以及在校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全区74所小学均采用配餐制解决学生中午吃饭问题。教育、市场监管联合对配餐公司及学校食堂加强监督和指导,确保食品安全。发改就学生在校的中餐收费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督。

三是精准落地见实效。各学校均已安装热成像测温仪或配备了体温枪,采购了口罩、酒精、免洗液、防护服等物资,分批配发学校。第一二批开学的保安、宿管等重点人员共947人,统一进行了核酸检测。422日、23日将组织第三批开学外省回长师生、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再复学复工。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目前全区还有99名师生滞留湖北(学生94人)。师生员工在校出现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联系专业医疗人员处置,第一时间报告教育局和疾控中心。第三批开学涉及该区74所小学,共有师生89363人。公安、交警、街道等协调联动,全力推进学校护学服务岗全覆盖,全面保障警力到岗到位护学,确保师生平安。

四是精准帮扶发实力。全区高中应到6551人,实到6415人,到位率97.92%;初中应到21501人,实到21324人,到位率99.18%。对于不能按期到校或不能随班就读的学生,各学校加强了在线学习指导,确保 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停课不停学期间,全区共录制213节市级网络教学课程。10万学子,不能参与在线学习的4人,均安排教师一对一指导帮扶。《湖南日报》以防疫育人两手抓,守土尽责显担当为题,专版报道雨花教师战新作为。

芙蓉区:以精心细心换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芙蓉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以精心细心,换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全覆盖开展免费核酸检测46日起,采取政府买单政策,投入近300万元,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1万余名中学学生及教职工进行全覆盖的免费核酸检测。严格按照核酸检测相关规定,精心制定一校一案的核酸采样工作方案,首批检测结果已于46日晚9点前交付到学生家长手中,确保了47日学生安心复课。第二批次开学的师生检测也在410日全部完成。该项举措获得社会一致好评,得到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二是全面强化校内外联防联控。区委、区政府针对学生开学复课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加强学校与社区防控的衔接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学校疫情防控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芙蓉区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芙疫防指发〔20209号),对开学工作进行细致安排,明确各部门、街道、学校职责;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各部门、街道成立春季开学工作保障领导小组,确立第一责任人,向每所中学派驻1个协调组,及时处置学校开学复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全力保障学校防疫物资储备。2月中旬起,芙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多次专题会议,在学校消杀、防疫物资配备、防疫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和调度。通过紧急采购为学校配备32台套红外测温系统,新增学校洗手点位50余个,配备额温枪等温度测量用品1300余件,达到一班一把,消毒用酒精5221公斤,84消毒液15653瓶,满足全区师生两周以上用量的口罩。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二十二)

1196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