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辑(之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22 09:4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45期

(总第135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4月20日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辑(之四)

     

建机制、抓主业、解民忧

永州市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永州市委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永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建机制、抓主业、解民忧上下功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一、着力建机制。一是落实工作机构。领导小组把对县区(管理区)领导小组的指导作为重点工作,多次调度各县区(管理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机构的组建工作,目前全市13个县区(管理区)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秘书组和秘书股(办公室),领导小组的工作走上了正轨。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永州实际,制定了《中共永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永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细则》,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和秘书组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会议、调研督查、督促检查等制度。创办《永州教育快讯》,定期推介全市教育工作典型。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在涉及改革部门编制数大幅减少的大环境下,市委专门为秘书科增加了1个行政编制。市教育局为秘书组安排了专门工作经费,组织精干力量、安排场所,做到了有人员、有地点、有经费。除按规定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秘书组组长外,还安排了一名副调研员协助组长专抓秘书组工作。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结合该市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成员所在单位。定期召开成员所在单位联络员会议,形成密切联系、同心协力、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二、着力抓主业。领导小组及秘书组成立以来,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一是抓好党建引领。在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五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的同时,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一名党员上一堂示范课、联系一名党外群众、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带动一个班级、促进自身的一次教育提高”党建五个一模式,将“党建+”触角延伸到班级课堂,创设“党员示范课堂”,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引领学校内涵发展。这一做法得到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在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推介。二是抓好立德树人。高度重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抓好阵地建设,全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积极谋划推动实施“向日葵工程”,将其作为全市中小学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作为打造思想政治精品课程的重要形式来抓,打造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德育工作机制。“向日葵工程”以学校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坚持统一制作教学课件、统一培训教学师资、统一安排教学课程、统一规划系列活动和统一营造社会氛围“五个统一”。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向日葵工程”,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工作经验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简报刊发,在全国推介;被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称为“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之举”,上通中央精神,下接地气;《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新华社派出专门报道组进行采访。三是抓好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始终紧扣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各个环节工作。2019年10月21日,中央督导组到市教育局检查指导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该市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经验做法。

三、着力解民忧。秘书组把群众关心的教育“小事”当做教育部门的“大事”,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定期搜集群众来信来访、阳光服务平台、网络信访等数据,梳理、研究、部署重点问题整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城区“班额大”“学校挤”得到缓解。秘书组立足城区“班额大”“学校挤”实情,深入调研、多次汇报,建议通过盘活一批、新建一批、配套一批、租赁一批、提质一批、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等方式建设学位,多途径化解大班额。秘书组定期调度了解学位建设情况,促成学位建设实行“一周一调度一简报、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全年结总账”工作机制,加速推进学位建设。2019年,全市城区学位建设共完成投资38亿元,交付学位10.6万个。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从垫底落后跃居为全省先进典型,突破了多年来困扰永州教育的学位紧缺瓶颈。二是群众利益得以保障。如发现群众对中小学生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食堂问题和违规收费办班补课问题反映较大,成立专门班子,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加大“三项整治”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建议。在秘书组的推动下,永州市教育局成立专门的专项整治工作暗访督查组,对中小学生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食堂问题和违规收费办班补课问题执行“一案双查”,强力推进三项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立案28件,组织处理30人,党纪政纪处分14人;排查校外培训机构810家、依法取缔220家,整改100所,查处违规办学行为11起,查处违纪教师6名;开展食堂专项整治,清退违规资金56万余元,推动了全市教育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特殊群体得到特殊关爱。调研发现,在校孤儿、留守儿童的关爱、扶助工作有待加强。秘书组建言献策,提出设立暖阳学校的建议,全方位加强孤儿、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得到领导肯定。目前,全市设立18所暖阳学校,将3400余名孤儿集中教育、集中照顾,广大党员教师与孤儿、留守儿童结对,担任“爱心妈妈、代理家长”。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辑(之四)

1196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