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十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22 09:4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42期

(总第132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4月15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十九)

湘潭市:聚焦校园一线持续用力

确保返校复学安全有序

47日,湘潭市按照分批错峰开学的方式,首批组织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开学。全市26所学校高三年级(含中职对口高考三年级)14784人、147所学校初三年级22496人,其中寄宿生27611人,返校复学。为安全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全市上下围绕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组织、校园安全管理等多环节,聚焦校园一线持续用力,牢牢守住学校不发生疫情的底线红线。

一、领导率先,一线调度。开学当天,市委书记曹炯芳、市长张迎春、市委副书记何俊峰、市委秘书长陈忠红、宣传部长周晓理、副市长傅军等市领导分别带队赴湘潭市一中、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湘潭县一中等学校开展开学工作检查。市教育局采取“1+1+1”形式组建19个实地督查组,由局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干部担任组长,对县市区、园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市直学校进行开学工作蹲点督查。

二、健全制度,强化指导。先后12次召开校园疫情防控部署会、调度会,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防控指南20余个,安排22名医务人员到学校担任驻校联络员,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包(局领导包联点学校、学校包年级、年级包班、班级包人)责任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善各校各园两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九制(疫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健康管理、免疫接种证查验、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通风消毒、环境卫生检查制度)。

三、全面监测,强化管理。先后对全系统3.3万名教职员工、7.7万名幼儿、28.9万名中小学生进行7轮健康摸排登记。要求师生如实填报《健康卡》,及时掌握全体师生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坚持师生健康码和《健康卡》同步使用双保险制度,对首批开学3213人教职员工及37280名学生全部进行健康码摸排,其中绿码人数40493人,黄码人数和红码人数均为零。

四、加强协作,强化保障。疾控、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自身专业职能,全面参与辖区学校校园消毒、驻校联络员派遣、食堂安全管理的督查指导。制作《湘潭市开学在即学校如何防疫情》视频和《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护小手册》,分批完成各校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开学演练。全市共投入资金1112万余元,储备58万只口罩、5066体温枪、42套红外线成像仪、3.7万公斤消毒液、1.2万公斤酒精、107套防护服等疫控物资

岳阳市:五条措施确保顺利开学开课

47日,岳阳市高三初三10万余名师生重返校园,全市教育行政部门机关干部下沉联点学校蹲守指导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为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之网,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教育部门采取了五条措施。

一是分类分批开学。331日,岳阳市按照中小幼分段的要求,制定了开学方案,并报市防指批准、省厅备案同意,确定了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安排:高三和初三年级47日开学,高一、高二和初中一、二年级及中职学校其他年级413日开学,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420日开学,幼儿园427日开学。

二是夯实物资保障。近期追加采购额温枪553把,儿童口罩100万个,成人口罩5万个。为高三初三学生免费提供口罩暂定一个星期。各学校装备了隔离间,并确定固定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联动单位,负责接收、诊断有发热症状的师生。全市教体系统已投入防疫资金近1000万元。后续还将投入1000万元。

三是全面开展排查。开学前,组织对全市高三初三师生进行健康码排查,103953人显示绿码,1名教师显示红码,1名学生显示黄码。显示红码黄码师生均系其家人手机导出系统所致,学校要求其暂缓入校。其他情况正常学生,在进入学校时,按照设置的线路排列,前后左右保持1.5米距离,沿着铺有消毒地垫的通道进入测温棚,测温正常的学生有序进入教学楼。

四是严格校园管理。开学实行六严要求:严管健康码、严把入校关、严过消毒关、严格防疫管理标准、严肃落实责任、严密关注安全生产和舆情。日常值守坚持五个一律原则:非绿码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各校上课时,学生一律佩戴口罩;课间不扎堆聚集、不随便触摸公共区域的表面物体、不触摸其他学生的物品;午餐时,学生间隔1米以上排队领餐,分桌分餐、错峰错位就餐;午休后进行午检;各班错时放学。

五是精心组织教学。组织学生收看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及时进行心理干预,让学生领悟生命真谛。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衔接,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优化分层阶梯式教学计划,实行零起点教学,确保课堂教学与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居家学习无缝衔接。同时,重建班级文化、活跃班级气氛、融洽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摆脱荧屏依赖,建构日常学习行为规则,让学生尽快恢复学习状态。

常德市:五个落实确保安全复学

47日,常德高三、初三正式复学,全市高中和初中271所学校开学,高三和初三学生68700余人走进校园。

一、落实信息摸排。开学时,所有师生如实填写提交《师生员工健康登记表》,经学校审查后方可入校。入校时,通过电子测温系统或体温枪,一一进行体温检测。遇有体温异常,须到单独设立的留观处观察15分钟后,再进行体温检测,如再有异常将及时送医。开学后,加大排查力度,每天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晨午晚检,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

二、落实人员复岗。各学校班子成员和行管人员、教学人员、后勤服务、医务、安保人员提前到校到岗到位,做好开学前后防疫和教学准备工作。部分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向学校派驻驻点督导检查员,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地疫控部门对辖区内学校派驻疫情防控指导员,做到一校一员,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业指导。

三、落实物资准备。各地各学校加强与当地工信部门及防疫指挥部联系,解决好了防控疫情所需的红外测温计、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基本做到了一校一电子测温系统,一班一体温枪,一生一周口罩量。加强与供货商的沟通协商,保障食堂、校园超市的校园生活必需商品和物资供应有序、价格稳定。

四、落实场地准备。各学校认真落实《常德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要求,复学前一周,对校园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通风消毒。在当地卫生疾控部门指导下,在学校门卫附近或学校卫生室(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

五、落实应急防范。各地成立了复学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任务清、责任明,事事有人管,管要管到位。47日复学后,学校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有发烧、咳嗽、乏力和呼吸困难症状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要求。学校不得举办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师生就餐实行分餐、送餐、隔离就餐管理。每日定期对食堂、餐厅进行消毒。

益阳市:强化党建引领全力保障复学复课

益阳市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在战疫复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两万多名党员干部、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尽锐出战,为师生安全返校、有序复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47日,全市197所初中、35所高中及9所职高顺利开学, 至412日,60688名学生平稳度过开学第一周。

一、高位推动。益阳市对战疫复学工作实行市、县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4次研究复学复课工作,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先后3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复学情况。各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全部下沉学校进行督查指导,已有32名区县(市)班子成员深入学校战疫复学一线。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复学部门联席调度会4次、电视电话部署会3次。全市教育、卫健部门派出1082名党员干部驻守学校,全天候指导学校开展日常疫情防控工作。

二、部门联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组织1万多名党员教师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做好在线教学服务、返校人员排查、校园消杀、物资储备、开学模拟演练等工作。宣传、工信、卫健、公安、文旅广体、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舆论准备、物资设施准备、环境准备、教学安全管理准备等方面派出精干队伍,深入学校和校园周边开展排查指导,为顺利复学复课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宣传发动。市教育局党组向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市直教育系统开展了抗疫复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精心制作了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宣传视频,组织开展了全市师生接力承诺网络宣传活动,印发了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统一下发了复学两案九制两演练标准和开学工作流程图,及时编发工作简报、通报20多期,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防护指南等防疫知识宣传,营造了全民助力战疫复学的浓厚氛围。

四、督查促动。开学前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七个实地督查组,下沉到全市首批开学的241所学校,按照两案九制两演练标准逐校、逐项进行全覆盖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复学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实行一日一通报。同时,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教育、卫健、纪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所有复学学校实行四不两直督查并进行责任追究,全力推动齐心协力实现校园零疫情、防控零失误的工作目标。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十九)

1196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