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十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22 09:31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40期

(总第13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4月15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十

湖南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平稳有序

4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同步线下开学,截至49日下午17:00,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应到1225485人,实到校1194395人,到校率97.46%。其中普通高中三年级学生应到校420433人,实到校413587人,到校率98.37%;中职毕业年级对口升学班学生应到校51830人,实到校43833人,到校率84.57%;初中三年级学生应到校753222人,实到校736975人,到校率97.84%。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推进有序,校园秩序、师生思想平稳。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省委省政府将学校开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家毫书记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达哲省长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乌兰副书记、建辉常务副省长、桂英副省长等领导多次调度部署,省联防联控机制多次专题研究。近日,达哲省长、乌兰副书记、桂英副省长先后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复学准备工作情况,提出具体要求。省教育厅6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春季开学工作,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分别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下发《关于做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学校开学复课的底线要求;围绕师生用餐、在校住宿、应急演练等重点环节,出台了针对性强的指导意见。

二是压实责任,联防联控。各市州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小学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卫健、公安、工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落实错时错峰报到、学生健康码查验、入校体温检测、校园封闭式管理、学生分散就餐等防控措施,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开学第一课,实现复学首日安全平稳有序。各地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派驻疫情防控指导人员驻校蹲点,确保学校开学前后防控工作有专题培训、专业指导、专人管理。如郴州市开通18条学生公交专线,方便走读学生上下学乘坐;永州市组织交警、城管等部门,做好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管理。

三是关口前移,严防输入。各地建立了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排查每一名师生员工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各地在开学前利用湖南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状况查询平台对高三、初三年级师生员工健康码进行集中批量查询,共排查1339908人,明确要求健康码为黄色的进行核酸检测,红色的需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决不允许任何师生员工带病返校。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求尚在国外的外籍教师学生(留学生)暂不返校,返校后与中国师生一视同仁,无差别实行防控措施。

四是网格管理,严密防控。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后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中小学寄宿学生、高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离开学校,节假日、休息日原则上暂不返家。指导学校科学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避免学生在校门口聚集。师生员工错时就餐,提倡学生就餐实行分餐打包,以班级为单位错时取餐,并在教室座位上用餐。指导有条件的学校把大班额划分成小班额上课,适度扩大教室课桌、食堂餐桌、宿舍床位之间的间隔,设置位置相对独立的临时性隔离观察室。督促师生员工学生勤消毒、勤洗手,做好居住地和个人防护。如株洲市实行学生订餐制,统一餐具、统一配餐、送餐到班;邵阳市实行小班额管理,每班学生不超过30人;新田县53所学校配备临时隔离室,并由县卫健局安排医务人员值班。

五是实地督促,全程指导。330日起,省教育厅组成14个实地督查组,在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前一周由厅委领导带队赴市州及相关高校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促检查各地各校师生返校、完善疫情防控制度、返校人员管理、线上教育教学以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各督查组动态了解掌握市州和高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持续关注问题整改进度,督促各地各校完善相关措施,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学之前及开学首日,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带队到第一批次开学的学校现场指导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紧盯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后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疫情防控措施,不懈怠、不厌战、不松劲,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同时把高三、初三开学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能借鉴的经验推广到其余学段开学工作中。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十七)

1196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