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2-18 14:0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5期

(总第105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2月14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一)

省委副书记乌兰深入高校

看望在校学生 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乌兰先后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看望慰问在校学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心,立足高校实际科学有序防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我省高校积极有效应对,目前全省高校假期在校学生中没有发生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乌兰先后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留学生公寓,与来自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刚果(布)、老挝、肯尼亚等国的留学生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假期生活、学习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并通过他们向全体在湘留学生表示良好的祝愿。她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全力对抗疫情,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努力从自身做起,共同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每餐在哪里吃饭,购买生活用品方便吗”“每天测体温吗,有哪些防护措施”……在看望慰问湖南大学部分省外留校大学生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西藏班学生时,乌兰向他们表示新春的祝福,并肯定高校教职工为留校大学生提供的周到服务。乌兰指出,要兼顾学生的生活习惯,更加关心他们的饮食、学习等需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师生防范意识,保持校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合理安排学校教学及相关工作,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全面动员 全面部署 全面加强

省教育厅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

最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教育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强化领导。省教育厅成立以蒋昌忠厅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形势变化予以了充实,同时组建工作专班,不定期召开会议,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调度。各市州教育局和高校均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与落实

二是周密部署。省教育厅先后印发10余个文件对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延期开学、教育教学管理、毕业生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国际学生管理、宣传引导等作出安排,同时召开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各地各校按要求制定了系列工作方案和预案,坚决防止疫情在教育系统蔓延。

三是精准摸排。按要求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经摸排,我省在湖北就读大学生31573人,其中在武汉就读大学生25119人。在湖南就读的湖北籍大学生19577人,其中武汉籍学生166人。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地各高校每日定点向省教育厅报告,即使没有疫情也须报告。截至2月13日14:00,全省教育系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51 例。

四是严防死守。厅委机关和各地各校切实加强管控,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要求严格执行延迟开学的决定,严禁在开学前组织线下教学等聚集性活动,严禁各类培训机构在开学前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同时,开辟了专题专栏,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工作进展、防护知识等信息,确保信息畅通,积极进行正面引导,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五是靶向发力。针对2307名寒假留校学生(含留学生和西藏班学生),我们关心关爱,严格管理,精心服务,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针对延期开学,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通知,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校普遍制定了工作方案。为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各地各校统筹教育教学安排,积极筹备资源,为学生提供网络学习平台、学习资源和技术支撑,确保“停课不停学”。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切实加强条件保障,做足、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省教育厅厅建立了厅委领导联点制度,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加强指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以及虚报瞒报等情况的发生。

长沙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长沙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健全和完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学校负责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取得了全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一是强部署,勤调度,布好联防联控局。作为省会城市,长沙人口总量多,流动大,疫情防控事关全省大局。疫情暴发后,长沙教育系统立即启动工作部署,拉响了全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3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派出10个督查组开展督查指导。1月27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当天,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全部到位,其他干部陆续返岗待命。此后,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分期分批深入区县(市)教育局和近100所学校进行巡回督查。2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健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开学准备工作。市教育局随后研制了开学准备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重点就开学前后教学、食宿、门卫和校车管理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看好门,管好人,织密筛查防控网。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要求各地各学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全面深入做好动态筛查。在排查范围上,统筹考虑包括市域内民办学校、行业办学和子弟学校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在排查对象上,全面覆盖本市学校在读学生、在职员工、校内从业人员、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和本地在湖北就读的7600多名高校学生;在排查方式上,建立地方防控办、街道(社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联动机制,全系统疫情排查覆盖率达到100%。各地各学校每天排查情况统一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汇总,分别报送到市教育局和同级防控部门,实现了信息互连互通。与此同时,各学校严格落实上级有关信息报送、值班值守、校园消毒、物资保障和人员管控等纪律要求,确保政令畅通。

三是敢担当,重实效,走活延期开学棋。在遵循上级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的同时,长沙及时关注各种网络舆情,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顺应群众需求、切合长沙实际的实施策略,走活了延期开学这盘棋。着力优化教学计划:除中学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学生暂不按教学计划教学,小学各年级正式开学前一律不上新课。着力优化课程设计:结合学科特点,推出大批综合性、科普性、艺术性、实践性课程,通过疫情防控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乐观自信,在战“疫”中成长。着力优化教学手段:把网络教学作为教学变革的有益探索,组织教育科研人员、骨干教师开发微课、录播课600多课时,有效提升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株洲市:联防联控打好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株洲市教育系统把“战疫”作为头等大事,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快速响应,统筹部署。1月21日,在株洲教育微信公众号推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作为家长应怎么做?这份指南请收下》,就假期防控工作进行提示。1月22日、23日连发两个紧急通知,要求各校严格遵守“三个严禁”。2月4日、7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三案(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开学预案)”以及多项防控举措。严格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接受属地的统一排查监管。

二是全员宣传,正面引导。各地各校借助多种载体,以通俗易懂的形式编辑,或者发布卫健、疾控部门下发的科学防疫知识,公安部门的防疫公告,进行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及时辟谣、破谣。1月26日,在各类媒体发出《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公开信》,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4个小时阅读量达10万+,红网时刻阅读量达485万。

三是全面排查,不漏一人。加强“三类人员”的摸底排查,对到过湖北、与湖北返湘人员有过接触以及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4921名师生,进行点对点提醒,并督促其到所居住地社区登记,接受监管;同时,全面摸清湖北籍学生及家长情况,涉及幼儿园的有1389名,义务教育阶段的有3852名,普通高中的有573名,中职的有126名。

四是严格监管,强化督查。禁止集体聚集性活动,禁止提前开学,禁止民办培训机构组织开展任何形式的辅导培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局班子成员带队于2月1日至5日,对县市区、直属单位进行全面督查,构建学校、年级、班级和家长四级联防联控体系。

五是在线辅导,创新教学。倡议利用在线平台、云课堂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支持教师开展在线备课、在线教学、在线作业答疑和个性化辅导工作。

湘潭市:统一调度 体系联动 精准施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市教育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体系联动,精准施策,严防严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一是统一调度,高效部署。疫情发生后,湘潭市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应对疫情工作意见,并以简洁高效的“调度令”及时跟进部署,6天发出17份“调度函”,确保上级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工作部署安排督促落实到位。

二是体系联动,压实责任。针对春节假期和学校寒假的特殊时期,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干部带头,专人专班值守,系统全员备勤”的总要求,紧紧依靠和发动广教职员工自觉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逐人逐校,严密组织“四类人员”排查摸底,共摸排中小学校学生279789名,有接触史的中小学生2246人。建立局领导包联点单位、教育局包学校、学校包年级、年级包班、班级包人的“五包”责任制,畅通“规定期限统计报、每日情况零报告、发现异常随时报”的“三报”疫情反馈渠道,严明教育领域人员集聚“四个严禁”,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三是精准施策,严防严控。对局机关:出台《湘潭市教育局机关办公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全体干部职工一律落实个人防护,减少聚集会议,实行网上办公和弹性上班工作制。对学校: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物品采购,定期对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打扫和消毒处理等防控措施。对师生:组织全市上万名教师参加全员工作坊线上研修,印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生在线教学服务工作的通知》,在正式开学前全面开展网上在线教学服务,合理指导师生在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邵阳市:落实“快”“准”“全”

打好新冠肺炎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市教育局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确保了全市教育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快”,反应迅速、部署及时。1月24日,全国疫情形势变化伊始,市教育局迅速成立了以局长肖玉叶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迅速召开会议、及时部署、开展防控;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期间“六条禁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各地各学校责任,科学防控。

二是“准”,精准排查、群防群控。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本校进行全面消毒,严控外来人员进出校园,严格按照“日报告、零报告”的要求,班级摸排、逐层上报,对医学隔离、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落实书面报告制度。对排查中涉鄂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委派专人跟进,每天自测体温两次,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对象通知疾控中心上门检测。1月28日起,市、县教育局分别组成督查组,对全市3166所各级各类学校、577个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民办教育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滚动式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全”,全面宣传,入脑入心。充分调动系统内部媒体,及时协调社会媒介,发布权威信息动态和防控知识;积极主动发掘典型人物、介绍典型事例、推介典型经验,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教育》《邵阳日报》等主流媒体上稿60余篇;全力抓好防疫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工作,大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一)

1118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