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开福区坚持发展新理念 落实基层真减负 着力整治影响教育教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1-07 17:0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4期

(总第94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月6日


开福区坚持发展新理念 落实基层真减负

着力整治影响教育教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针对当前中小学非教育教学类宣传教育、考核创建名目多,迎接督导检查、调研考察任务繁重,一些形式主义和留痕主义“进校园、入课堂”,评先争优变“秀场”,成为基层学校和教师的沉重负担,严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现象,2019年以来,长沙市开福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文件精神,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切实解决“文山会海”、“督检考”事项过多过频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基层学校和教师的负担。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章建制

根据区委部署要求,区教育党组、区教育局成立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教育系统各项工作中的新表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真刀真枪解决教师反映强烈的问题,保持了全区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2019年初印发的《开福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部署,“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和区委区政府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的通知精神,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2019年9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开福区教师幸福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再次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规定。进校园的社会事务类宣传教育和考核检查须经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严格落实会议、发文和检查减少一半以上的目标”作为教师幸福工程20件实事之一。

二、采取有效举措,逐步减轻负担

1.严控“文山会海”。2019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召开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4次(春、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各1次、全区教育大会1次,全面从严治党暨文明创建工作会议1次),较去年同期减少33%。对于各条业务线上的工作会议,均要求报主管领导同意,并由局办公室统筹安排、加强整合,坚决杜绝常开会、开长会、为开会而开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着力进一步精简文件,截至2019年10月,局党组发文37份、局行政发文43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33%和32%。2019年区教育局对各类上交表格资料实行网络在线填报,杜绝了重复填报和报送纸质文件的问题,减负效果明显。

2.统筹“督检考”。2019年以来,区教育局根据区委的统一安排,就全区教育系统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进行了统筹规范,相关事项年初报区委办备案,严格按照区委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区教育局仅保留上级有明文规定要求执行或业务工作必须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并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督查、领导带队安全生产督查、文明创建督查等工作与春、秋两季开学工作检查相结合,做好整合结合文章,总量上减少了50%以上的督查检查。

3.落实“网络减负”。根据市委文件要求,区教育局着力整治微信、QQ工作群过多过滥,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集中清理。督促教育系统各单位对微信、QQ工作群进行集中清理,解散一批、整合一批,从数量上实行精简,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共关闭班级群1200余个,机关、二级机构工作群20个。二是加强管理。各单位建立微信、QQ工作群管理台账,明确监管责任和行为规范,并不定期进行抽查。局机关建立的工作群严禁越级通过工作群直接向基层派任务、提要求,严禁当二传手、责任转嫁,严禁随意、多头、重复要求基层填报表格材料数据;坚决抵制强制要求在工作群内“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防止以“打卡留痕”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

三、加强统筹调度,着力外围减负

2019年10月底,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主持召开研究教育工作的专题会议,就影响教育教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方面提出要求。下一步,该区将瞄准有关教育的社会事务类宣传教育、督查考核等事项,加大统筹规范力度,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1.对社会事务类宣传教育实施“四有”管理。受学校现有师资配备、课程标准等限制,对于上级部门、区直相关部门、街道开展的等10个社会事务类宣传教育进课堂活动实行“四有”管理:即对应事项的主管部门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主管部门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文件、有专业教材、有专业教师、无专业教师的要有专业师资培训,达到以上条件的方可进入校园、进入课堂。

2.对社会类事务督查考核检查加强统筹安排。对考核检查这一类事务,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教育局配合,对各区直部门进校园的督查考核检查进行全面梳理,建立目录清单,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后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对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项目一律不准开展。对批准开展的项目,一方面每年初单位制定进校园督查考核检查安排表,报主管领导和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同意后,向区教育局报备;另一方面,以区教育局为主,进行统筹优化,对进入校园的时间和频次进行明确。

3.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基层教育“真减负”。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厘清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政府依法监管,把职能从指挥变为支持、协调和评价。梳理考核检查项目,将考核检查项目降到最低程度,不以考核检查代替现代学校治理。行政部门切实加强服务、沟通意识,在工作中克服“唯我任务独尊”的思想,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推动教育工作更好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开福区坚持发展新理念 落实基层真减负 着力整治影响教育教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103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