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武冈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28 11:24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81期

(总第81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11月26日


武冈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邵阳武冈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将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2018年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全省“教育强市”,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称号

一、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不断规范建设党组织。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2018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学校党建工作顺利完成建制转移,由市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新建党总支15个、党支部55个,实现应建尽建;全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市各学校基层党组织100%完成党员活动室的标准化建设,全部实现“五化”党支部,创建“五化”示范党支部11个。二是切实提升基层党建管理水平。市教育局党委统筹安排,在晏田乡中心学校、湾头桥中心小学等党建示范点举行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推进会10余次;在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常规常态化督导的基础上,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每年开展2次党建工作培训和测试;每年“七一”评选表彰60名优秀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全力做好主题教育。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主题教育全覆盖;针对教育行业中存在的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从学生食堂牟利、违规有偿补课等问题,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不定时进行专项督查,回应教育所急所需。

二、以党建促工作作风转变。一是狠抓作风建设。以市委巡察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切实纠治“四风”问题和教育行风问题,持续开展“廉洁从教,廉洁从政”专项整治活动,2018年以来开除党籍2人、党内警告13人、党内严重警告9人、行政记过3人、行政警告14人、诫勉谈话9人。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出台《武冈市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办法》《武冈市中小学学生食堂会计核算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加强对专项资金、食堂经费、重点项目等的监管和审计。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紧贴教育发展,提醒谈话700余人次,增强队伍活力与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以党建促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选优配强校长队伍。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人用人,实行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一肩挑”;落实《“都梁”人才行动计划》,每1年评选1次优秀校长,每年选派优秀校长(书记)和后备干部到浙江大学培训。二是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坚持把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培养成后备干部,建立市级学校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每所市管学校储备了2-5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让学校管理队伍有梯度有活力。

四、以党建促办学行为规范。一是开展“访校园 惠师生 补短板”专项活动局党委成员分乡镇(街道)联系包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从校到班包干,倾听师生、群众心声,做好舆情研判,稳妥推进招生入学改革等重点工作。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走在邵阳市前列,超大班额全部清零,大班额消除228个。二是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肃招生纪律责任追究,层层签订招生入学廉洁责任状,全面落实阳光招生。

五、以党建促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双培”机制。出台《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五年规划(2019-2023学年)》,把党员培养和优秀教师培养相结合,师德师风列入必修科目,仅2019年培训教师11453人次,其中包括校级管理人员、赴华东师大能力提升、教师工作坊研修、国培项目“送教下乡”等培训。二是激发队伍活力。出台《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三年来共计交流轮岗800人次;出台绩效考核办法以及指导意见,发挥激励杠杆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市5000余名教师参与“魅力教师”课题研究,积极开展“名师周”活动。

六、以党建促育人质量提升。一是弘扬红色精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参观红色记忆馆、红色经典诗文朗诵、阅读征文、传唱红色经典歌咏等一系列活动,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二是抓好教学质量。2019年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抓好教学常规,学校校长书记坚持亲自兼课、深入课堂听课等,把符合教育规律的教学管理贯穿到提高教育质量的全过程;加大《教育教学常规60条》的考核力度,做到一月一督导、一通报、一推进。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武冈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107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