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22 15:09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77期

(总第7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11月15日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教育新需求的必然举措,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全国首部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形成了省级统筹、市级指导、县级主责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着力在重点、难点、焦点上下功夫,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聚力关键环节补短板。聚焦消除城镇大班额攻坚战。截至目前,累计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1.9万个、大班额3.5万个。全省大班额比例降至7%,超大班额比例降至0.24%。聚焦农村学校四改三化工程。针对部分农村学校生活设备设施配备不足、标准偏低等突出问题,按照投入少、见效快、受益广的原则,量身定制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四改三化工程(即改食堂、改寝室、改旱厕、改澡堂净化、亮化、绿化)。

二、突出重点项目强基本。实施全面改薄项目,累计支出全面改薄资金301.85亿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全面基本达标,工作进度并列全国第一。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制定两类学校建设标准,编制两类学校建设项目库,下达专项补助资金3亿元。实施芙蓉学校项目建设。省政府从2017年启动两批100所芙蓉学校建设项目,预计在2021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14.6万个。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质量。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2012年以来共招收培养义务教育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4.86万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2012-2018年,先后为全省75个设岗县市区招聘特岗教师40796人,服务期满的特岗教师留任20315人,均转为正式教师。完善国培省培工作。2013-2018年,共安排培训专项资金8.81亿元,培训乡村教师校园长72万人次。完善教师资源动态配置管理。配合省编办完成了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启动两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工作,认真组织三区支教工作,截至2018年,全省共交流支教1万人次、支援各级各类学校1.1万人次。

四、推进教育信息化促共享。坚持项目引领。自2013年起,省本级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经费。打造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湖南省微课大赛”“中小学教学资源应用网络说课竞赛等活动,持续推进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坚持基础建设。设置县域内整体推进三通工程奖补资金,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全省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已达99.10%,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85.41%,建成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坚持网络扶智。全面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网络联校,用好三个课堂精准推送资源,有效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师资缺乏、资源不足、课程开设不齐等问题。

五、关注特殊群体保公平。关注特殊教育,先后出台了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全省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从2013年的69所,增加到2018年的85所;三残儿童入学率从2013年的83%,提高到2018年的92.4%。关注控辍保学,建立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重点,针对学生辍学原因一人一策、一家一策,逐一劝学,实行销号管理。关注民族地区,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改善偏远教学点办学条件。

六、强化督导评估抓落实。立足县域实际制定评估规划。按照分步实施、分类评估、前慢后快的思路,将县级创建时间留足,把省级评估时间推后,科学制订并适时调整督导评估规划,提出2019年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提前一年达到国家要求的目标。立足责任落实建立督查制度。建立了县级政府教育工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实绩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制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查复查制度和均衡发展状况实时监测机制,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督促县级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立足奖惩分明用好督导结果。每年都对省级督查发现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有效传导压力。同时加大政府激励支持力度,省政府每年对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且义务教育发展各项评估指标优异的县市区予以表彰奖励。2019年,湖南省将整体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标志着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将全面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朝着优质均衡发展这一新的目标迈进。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1060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