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安化县构建新机制 新格局 新常态 积极探索国贫县办优质学前教育新路子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25 16:47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66期

(总第66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10月21日


近年来,益阳市安化县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逐步构建城乡统筹、公办为主的县域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国家级贫困县办优质学前教育的新路子。截至2019年7月,全县共有学前教育机构198个(含村级幼教点),其中公办园154所(含72个幼教点),民办园44所(普惠性民办园33所)在园幼儿25785人,其中公办园(幼教点)17745人,占比68.8%;普惠性民办园6005人,占比23.29%;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23750人,占比92.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3.21%。

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学前教育发展新机制

一是构建政府主导机制。坚持政府主导,把学前教育列入全县“十二五”“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提出“构建以公办幼儿园(所)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园为辅的多元化办园格局”。县四大家就有关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建立了部门定期会商的机制,明确了县直相关单位以及各乡镇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工作职责,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安化县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安化县学前教育区域研训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政策

二是构建分工负责机制。建立了学前教育“政府负责、分级管理、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系。即:县政府宏观管理,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学前教育机构的合理布局,统筹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幼儿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乡镇中心学校负责实施辖区内学前教育的统筹建设和管理。2011年县教育局成立幼教股(后更名为学前教育管理股),专人专管学前教育,实现批管、公民办、城乡一体化管理。2012年起,县编办调剂事业单位编制,逐年招考幼师,累计125人;2016年始,每年拿出10个免费师范生指标培养幼师

三是构建考核评估机制。县教育局对幼儿园开展专项督导,对全县所有公办园、民办园、村幼教点组织办园行为与办园水平综合评估,把督导评估与乡镇中心校、幼儿园管理绩效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并进行通报表彰。会同县相关部门、乡镇中心校对幼儿伙食、卫生保健、安全管理、收费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或随机督查。组织开展规范办园行为系列行动,重点开展“小学化”倾向专项督查,不断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

二、强化资源建设,构建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一是布局城乡资源。按照兜底线原则,加速优质资源扩充,形成了乡镇公办中心园——乡镇公办片区园(原撤并乡镇)、——村级公办幼教点的点园结合资源格局。如奎溪镇,总面积242平方公里,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最远的地方离镇中心约40公里。该镇先后建成了1所公办中心园、2所片区园、6个幼教点,彻底解决了困扰人民群众的入园难题。近年来,安化先后建成2个班以下的幼教点72个,保障了偏远村落幼儿就近入园,全县共减少车辆接送幼儿3000多人、陪读家庭1000多户,为老百姓减少教育支出超千万元。

二是盘活财政资源。安化通过争取上级投入、本级内挤、社会捐赠的多元化筹资方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乡镇公办中心园和片区公办园的建设上,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按建设规模前期安排资金100-200万/园,实行先建后补;在村级幼教点的建设上,积极争取省级项目园资金,利用小学闲置校舍改建,不足部分由各中心校争取捐赠,同时发挥镇村的作用,解决建设中的问题。2019年秋季学期,村级点园结合办园模式在全县普遍实施。

三是扩大优质资源。积极开展示范园创建活动,每年年初制定落实创建任务,并列入政府年度社会事业考核目标。组织县内专家团队对创建幼儿园的申报材料进行培训与辅导,发动保教共同体的领衔园和所在乡镇的其他幼儿园组织骨干力量对创建园开展支教帮扶活动,达到创建一个、变化一个、提升一个的效果。近年来共创建省级民办骨干园1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含民办骨干园)19所

三、强化内涵发展,构建学前教育发展新常态

一是创新办园模式。立足实际,破解偏远山村学前教育缺钱、缺人、条件差的发展瓶颈,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探索乡镇区域集团办园模式。如羊角塘镇,中心园在中心校的领导下,对辖区内的园、点进行统一管理,初步建立了“八统一”的运行管理模式,即人事管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经费管理统一、工资标准统一、保教资源统一、师资研训统一、保教模式相对统一、作息时间基本统一。

二是促进协同发展。发扬中心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将民办园纳入中心园的辐射圈,由中心园对村级幼教点实施课程、保教常规和园本研训管理,提升村级点教师的保教水平,优化村级幼教点的保教管理,促进公办园与民办园、民办园与民办园之间的良性竞争、有效互动和健康运行。

三是加强统一监管。县教育局学前教育股严格按标准审批民办幼儿园,杜绝审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严格实行年检制度,对幼儿园办园条件、师资配置、招生收费、内部管理、保教质量、安全管理等实行每年年度综合检查评估,年检评估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安化县构建新机制 新格局 新常态 积极探索国贫县办优质学前教育新路子

1049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