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中南大学全面加强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30 15:5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60期

(总第6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9月30日

近年来,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等会议文件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进一步建强建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管理。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校党委常委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工作,会议决议及时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二是合理设置机构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擦亮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按课程分别设置教研中心,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中统一设置教研中心,健全学院党政工团组织机构,建立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等机构且运转有效。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既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要求,又与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相一致,且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对表。四是加大基础建设。学校逐步落实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术交流与实践研修,并按照教授有独立教研用房的标准配置到位;学校还从2017年起按人均每月2000元的标准,核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专项津贴额度,且根据《中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津贴考核办法》,按考核结果分等次发放。

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是做好教学组织。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合理安排教务,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有序衔接。二是搞好教学实施。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健全严格的新进教师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等,健全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制度,建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课程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三是推进教学改革。用好社会大课堂,实践教学覆盖全体在校学生,利用湖湘文化和红色资源,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自主学习平台,广泛开展大学生自主学习活动。四是严格教学考评。将教学质量和水平作为首要评价标准,确保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着力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五是落实师资配备。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选拔与聘用办法》,加快配齐建强专职教师队伍,选聘高水平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加强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落实以老带新,为新进思政课青年教师选配教学导师,对教学能力不足的思政课教师,实施“一对一”帮扶,着力解决上课水平参差不齐的突出问题。

三、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是规范学科设置。明确二级学科带头人,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学科研究成果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和规范。二是搞好科学研究。以大项目为引领,建好特色学科方向,着力加强学科科研团队建设,设立一批研究阐释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点课题,把为思政课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中心任务,创办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博士论坛,形成品牌项目,吸引优秀人才。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持续办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落实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指标,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全面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

四、扩大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一是做好决策咨询。积极组织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开展调研,提交咨询报告。如:“历史虚无主义对当代大学生不良影响的表现、成因及其引导策略调研报告”得到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批示肯定;“关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此外,“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程”等研究报告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采纳;“贵州省与周边区域开放合作及协同发展战略研究”为贵州省十三五规划所采纳。二是推动理论宣讲。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宣讲团,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支持教师在主流媒体刊发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创作通俗理论读物、音像作品,参加各类媒体政论节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思潮。

五、搞好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推动支部建设。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党员名师工程,创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示范岗,使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扎实推进师德建设,严格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师德“一票否决”。三是推进文化建设。培育具有中南特色的学院文化,凝练体现办院目标的院训,支持高水平教师积极担任学生理论性社团指导教师,履行好指导、引导、服务、联系等责任。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中南大学全面加强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1047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