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株洲市出台“1+4”文件引领教育优先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30 15:5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57期

(总第5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9月26日

株洲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325日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全体市委常委参加,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株洲市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实施方案》《推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等4个专项实施方案,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统筹谋划、优先发展、重点推进全市教育工作

一是落实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中小学体艺2+1”,打造咱们教育有力量艺术品牌。全面推广好习惯养成教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0年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所有相对薄弱的义务教育学校。落实高考综合改革要求,完善适合每个学生成长的课程体系。全面开展中职学业水平测试,支持在株高校发展,提升办学特色和品位。

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强化资源供给。修编《株洲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专项规划(2018-2035年)》,印发《株洲市实施〈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办法》,开展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建立学位扩容长效机制。到2022年,增加公办园位54700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实施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69所,到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教育服务。积极引导,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等功利现象。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深入开展教辅材料、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主动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株洲电大和职业院校向终身教育方面发展延伸。完善株洲终身教育网,到2022年建设1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2个社区教育示范街镇。

四是关爱弱势群体,促进教育公平。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应入尽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确保残疾学生可读尽读,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完全满足教育需求。完善精准资助体系,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中的资助对象应助尽助,一个不漏。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编制核定总数内,动态调整各校教职工编制并及时补足,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不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城乡配置不均衡、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能满足需要等突出问题。扩大公费定向培养力度,推进县管校聘。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推进教师周转房建设,2020年底前解决乡村教师周转住房问题。

六是推进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教育城域网主干提速至1万兆,义务教育学校200M宽带接入率、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普及率、数字校园覆盖率均达到100%。建好株教云综合服务平台。遴选一批示范县市区、示范学校、示范农村网络联校群和示范学习空间。

七是维护和谐稳定,打造平安教育。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完善教育风险研判评估、查勘提示、整改销号制度。提升学校三防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依法打击寻衅滋事、扰乱教育秩序和校闹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考试安全。

八是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人才高地。创新发展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加快入园院校建设。推进湖南铁道职院新校区建设,2020年完成整体搬迁。完善职教城路网、教育、医疗、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吸引人才集聚。引进一批省内外重点大学、知名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在园区内设立成果转化转移机构,与园内职业院校联合建立专业实验室、新兴产业实验基地、中试基地等研发与孵化机构。

九是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议教制度,一年分别不少于两次。实施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做到政策、资金、项目三优先。统筹各类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必须事先征得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严禁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禁止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

十是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得到有效执行。实施县市区政府就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向市委教育领导小组和市教育督导委员会述职制度。将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主要内容,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强化舆论引导,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株洲市出台“1+4”文件引领教育优先发展

1047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