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衡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7 15:5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50期

(总第5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9月6日


衡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实现了新跨越。

一、明确目标思路,凝心聚力谋发展。一是传达精神快。2018年9月28日,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校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近2000人参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学校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各项任务。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学校又通过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进一步增强全校广大师生对学校办学目标、思路和举措的认同,凝心聚力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二是发展思路明。学校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始终坚持“做精做强师范教育,做实做特非师范教育”办学思路,大力实施“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的办学举措,积极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有机结合。

二、推进协同育人,转型发展显特色。一是通过实施“一师范专业对接一省级示范中学”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先后与省内20所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立项建设7个“师范专业校校合作项目”,与省内示范中学合作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开展教师教育研究。遴选12个师范专业大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采用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着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中学教师。设立了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每年从一线普通教师中评选2人,每人奖励10万元,用他们“扎根三尺讲台”的优秀事迹激励感化广大师生。二是通过实施“一非师范专业对接一国内一流企业”深化转型发展。与中兴通讯、凤凰卫视·凤凰教育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议200多项,与企业共建共管2个二级学院,开设了6个特色班,创建了2个校内企业实训基地,立项建设14个校企合作转型发展试点项目,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产学相长、校企共赢”的融合发展之路。

三、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求实效。一是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建立了动态的专业调整机制,主动撤销6个专业,停招2个专业,新增了3个应用型专业。对原有的59个本科专业进行结构调整,遴选了6个应用型学科群和6个应用型专业群,促进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以需求、能力和成果为导向的OBE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师范专业,探索创新了多元协同培养、分段与分组结合培养和定向培养模式,精准培养基础教育教师。针对非师范专业,探索实行了产教融合培养、共建共管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订单式培养等模式,提升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符合度。三是探索“学院办大学”的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明确责权利,实行目标管理,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二级学院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推行项目驱动方式,将工作任务采取项目立项的方式进行分解,提供资金资助,对立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考核和评价,考核不合格予以淘汰。四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功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院,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当选为全国地方院校教师教育联盟主席单位。近3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奖近400项,考取硕士研究生1000多人,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办学质量受到社会各界好评。6月4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将该校调整到湖南省本科一批招生。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衡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1039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