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芦淞区构建“三级联动”体系 打教育督导“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14 11:30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3年3月13日


芦淞区构建三级联动体系

打通教育督导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株洲市芦淞区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督导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结果运用,构建了三级联动的督学体系。该区督学典型案例入选《教育督导蓝皮书:中国教育督导报告(2022)》,全国仅6例,为全省唯一。

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督学工作机制。一是1为统领,全面统筹督学工作。1以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为统领,统筹实施督学工作统筹管理,实施区教督办、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室三级分层管理,分别明确责任。统筹督学职能,明确三级督学机构职能,全面落实督教”“督学”“督管等职能;在统筹工作规范,构建方案、实施、报告、反馈、整改、复查、问责的闭环式运行机制,整个督导流程无缝对接、运行高效。二是以5为平台,全面优化挂牌督导。5设立中学片”“城区小学片”“城郊小学片”“农村小学片”“学前教育片5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设首席责任督学1名,专兼职责任督学46名,人均挂牌督导35所学校、幼儿园,各片区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责任区理念和品牌。三是以N为抓手,全面做实校内督导。N每个学校成立督导室,做实学校内部督导按需督导努力打通教育督导最后一公里。出台《学校督导室建设和管理若干规定》《学校督导室工作职能及考核办法》,做到日督导、周反馈、月报告,确保实效。该区典型经验在全省学校内部督导建设现场会推广交流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督学工作水平。在人员配备上,突出一个字。督学配备须是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素养高;须在职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研人员,管理经验强;须乐于精于督导工作,督导业务专。目前,该区5名首席责任督学均从校(园)长、书记中产生;9名专职责任督学、26名兼职责任督学均由政府干部、市区级学科带头人、教研员、退居二线的管理人员等构成,平均年龄44岁。岗位培训上,突出一个字。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制度,对培训合格者发放聘书,颁证上岗建立健全岗中培训制度,特邀省市督学、教育教学、安全应急等方面专家进行专题培训,从政策性文件的学习到督导经验的推介交流,做实岗位提升建立健全拓展训练机制,注重网络技术和新政策法规的学习与落实,组织督学赴上海、大连、西安、重庆等地考察学习,确保教育督导工作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在队伍管理上,突出一个字。制定《芦淞区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履职考核办法》,区考核片、片考核校,区督导室+首席督学协同考核责任督学,总督学考核区督导室人员,考核评估实现全覆盖。制定《芦淞区责任督学选拔培育与择优任命实施办法》,经综合考核合格的督学可任命校长岗位,对无法履职或违反工作纪律的责任督学予以解聘。

创新督导方式,增强督学工作实效。一是互联网+赋能,让督导工作可视化推行全流程网络化办公,借助督导小程序企业微信两个平台,实现全区督导一盘棋,全流程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双减督导中该区多次深入区中小学校和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主题督导,利用督导小程序发现并指出问题705个,发出督导意见书83份,区教督办累计约谈5人次。二是快反机制聚能,让督导发展一体化针对涉校突发事件抬头趋势,提前布局创建督导快速反应机制,编制分类应急预案,力求遇事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20225月,该区某校督导室督导发现食堂留样不全问题,用督导小程序上报。半小时内,全区迅速启动食安快反预案1小时内,5个督学责任区会同各校督导室完成所有食堂留样情况检查,并通过平台将查结果汇报给区教督办。区教育局总督学第一时间约谈该校食堂承包人,与食品安全负责部门联动,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三是目标管理考核储能,让督导内涵自主化建立融合协作型督评体系,以区域发展目标为指南,建立以学校为主体,以业务股室为主导,以责任区挂牌督导为保障的目标导向机制,将因校立标依规打样作为目标考核的关键路径,实施一校一策发展性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近三年来,乡村和涉农学校的13名校长、10名书记、11名副校长,全部从城区学校优秀书记、副校长、中层干部中选聘;8名校长因工作不力被约谈。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芦淞区构建“三级联动”体系 打教育督导“最后一公里”

2927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