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抓“五岗”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02 11:07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3年2月28日


湖南:抓“五岗”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

高质量充分就业

湖南积极应对2023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的严峻就业形势,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聚焦“五岗”,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政策稳岗。高位部署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重点强调部署,将做好2023届普通高校50万毕业生在内的就业工作,纳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作为“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的首要任务。完善政策保障。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6条”、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16条”、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和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对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补助2034.8万元,对招用应届毕业生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对吸纳毕业生就业保险参保企业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专项督查落实。组织11个专家组赴122所高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地督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

加速送岗。线上线下精准推送市场化岗位。用好教育部24365促就业平台,加快省级毕业生就业平台的对接,提高线上平台促就业实效;运用大数据手段,根据毕业生意愿、专业、技能精准荐岗。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大型区域性、行业性,以及就业创业促进月系列招聘活动,开展促就业“暖心行动”,组织25个就业常设市场不断线招聘。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783场,对接企业88330家,提供岗位61.21万个,参加学生53.44万人次。部门联动加快落实政策性岗位。春节后省教育厅立即派出7个专班,与30个中央在湘单位和省直部门对接,协调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确保政策性岗位供给只增不减。全省公务员招考2023届高校毕业生可报考职位达6784个,是上年度实际招聘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4倍;选调生、公安、司法,“三支一扶”计划等2565个政策性岗位招录正有序推开;下达2023年大学生征兵指标8400多个,毕业生不少于6000人。

访企拓岗。省领导带头拓岗。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带头赴园区、企业走访,与华为公司、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知名企业深入对接。分管省领导部署教育和人社部门共同走访企业,召开园区、重要用人单位对接座谈会。书记校长深入拓岗。加强对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统筹,“访校友”“拓岗位”“送技术”“解难题”有机结合,推动毕业生就业与企业纾困双赢。今年以来,高校书记校长已走访企业415家,开拓岗位6589个。企业主动拓岗。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增强高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围绕湖南电子信息等产业需求,省教育厅、省工信厅联合制定进一步优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实施毕业生岗前淬火计划,提升人岗匹配度,增强企业拓岗积极性主动性。

创业带岗。夯实双创基础。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体化管理平台,集中管理高校创新创业项目。改善省级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基础条件,将就业服务机构迁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大学生提供近距离贴心指导开辟4000多平米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费入驻服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创响三湘”三年行动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贷款担保。推进双创孵化。坚持以赛促创,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组织127所高校27万个项目,103万人次参加。常态化举办“创业月课堂”和创新创业活动,组织2023届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评选,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引导。遴选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入驻省级和学校孵化基地,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

服务助岗。注重思想引导。将就业育人纳入“三全育人”重要环节,加强在校大学生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话就业”“毕业生话就业”访谈,举办“同舟共济 湘见云端”就业公益直播活动,浏览量达20余万次。强化典型带动。组织开展“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遴选活动,举办“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评选及巡回报告会,以榜样事迹引领学生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及创新创业。突出困难帮扶。建立完善省校困难毕业生帮扶数字平台,组织实施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和省级助航计划,筹备举办10余场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实现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求职补贴发放全覆盖。督促高校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责任包干制,“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确保原建档立卡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抓“五岗”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926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