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引发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广泛热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2-28 10:34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3年 2月 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引发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广泛热议

2月23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引发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夏智伦: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教育系统要在“四个强化”中牢记殷殷嘱托。强化思想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度挖掘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加强雷锋精神研究阐释,更加自觉主动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强化平台创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雷锋精神充分融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充分融入“我是接班人”“奋斗青春号”等大思政课堂,充分融入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之中。强化活动育人,让大中小学生当好“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生力军,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蔚然成风。强化示范引领,发挥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相关特色学校、单位优势,支持组建雷锋精神教育教学联盟,让雷锋精神从三湘大地出发,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罗成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将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融入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的重要指示,使雷锋精神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火热实践中释放时代力量,让雷锋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缪雅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长沙市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大力推进“一体两翼”行动德育,切实将党和国家关于中小幼德育工作的要求落细落实,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项目、品牌化。启动雷小锋大德育项目建设,成立大德育研究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家校社三方联动培育有理想、乐奉献、爱学习、能吃苦、善创新的雷小锋,打造雷小锋德育品牌。未来,我们将继续前行,不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湘育英。

湘潭大学团委书记 张月朗: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作为大学团委书记,我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组织开展新时代雷锋精神论坛、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会、青年志愿服务成果展览等校园学雷锋系列活动,策划开展全国大学生孝文化节、“一元捐”等品牌公益活动,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品牌化,不断强化榜样教育力量,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引导团员青年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展示出青年学子“新时代 新雷锋”的青春风采。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黄策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初心使命、传承红色血脉红色基因、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等视角推进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研究阐释;要将传承好雷锋精神、书写好新时代雷锋故事,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事业之中,用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用青春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省教育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首席审批员、窗口支部书记何国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精神内涵,为我们践行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教育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窗口“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为本,为师生办好事、为群众服好务、为党组争好光;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政务服务队伍;坚持办件数量和质量两手抓,发扬雷锋“钉子”精神,打造省政务服务样板窗口;坚持学雷锋活动守正和创新两手抓,优化制度设计,常态化开展顺手帮、顺路办、顺口解等便民活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政务人力量。

永州市道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明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德育内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时代契合的德育教育资源,探索创新传承雷锋精神的新路径;建好育人平台,利用陈树湘纪念园等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好雷锋故事,把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抓好德育实践,健全中小学生德育和思政教育评价机制,创新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长沙市雷锋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章捷: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感悟颇深,能量满满。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坚持常态化学雷锋,始终把学雷锋作为一种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传承、一种习惯来延续、一种精神来光大,使雷锋之路和雷锋精神在这里延伸。下一步,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党的理论、政策与学雷锋的结合文章,整合各方资源,擦亮“雷锋”金字招牌,积极探索新时代学雷锋的新内容、新方法、新途径,在英雄母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学雷锋活动,踔厉奋发学雷锋,笃行不怠做传人。

望城区教育局团委书记 谢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雷锋行动的信心。近年来,望城区倡议以雷小锋作为全区青少年学生的共有名片,让全区十万青少年都拥有专属的雷小锋编号。亮号行动强化了雷小锋的身份认同;争章工程创设了具有望城区特色的雷锋章,并把雷锋章作为全区中小学生道德品质评价的最高荣誉;青锋计划微信小程序,搭建帮扶桥梁,引导雷小锋帮助有困难的群体;超级课程打造雷小锋超级运动会、超燃文艺节、超炫科创展、超能阅读季等四大主题活动,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大平台。今后,望城区教育局将继续发力,雷小锋打造成具有望城特色的德育品牌,不断引导全区青少年做向善、向上、向阳的新时代小雷锋。

长沙市实验小学教师 郑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老师,我将更加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教书育人、活动育人,把雷锋精神这颗爱的种子播种在学生心间,在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件小事中,引导学生养成向上向善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雷锋精神滋养这些小荷,心中有大爱,早日成大材。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级学生 王思思:60年来,雷锋精神犹如巍然矗立的灯塔,永不褪色,熠熠生辉。“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精神仿佛一粒种子从小扎根在我们青年一代的心中,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世界,指引着我们向上向善。在校内外一对一线上辅导活动中,在参加抗疫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送温暖中,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信条。雷锋这个生命定格在22岁的青年,是新时代的“全民偶像”,给予我们穿越时空的精神动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继续书写“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21级学生 曾欣:60年来,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我们一代代中华儿女。我们在雷锋的家乡学雷锋,切身体会着雷锋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的延续和传承。雷锋从未走远,雷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生活中处处有“雷锋”的身影:可敬可爱的老师,早出晚归的环卫工人,不畏艰险、日夜站岗、守护群众安全的警察,在疫情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抗疫逆行者,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雷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铭记于心,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专业学习,积极锤炼本领,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者、践行者、发扬者,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郴州市第六中学一年级2216班学生 王语彤:习近平爷爷的谆谆嘱托让我深受教育。新时代,雷锋精神不过时、不褪色、日久弥新!作为湖南学子,我们为雷锋感到骄傲,为雷锋精神世代相传感到自豪。我们要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与人为善,做一名有爱心的接班人;我们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做一名成绩优异、业绩突出的接班人;我们要学习雷锋的乐观精神,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不卑不亢,都积极向上,做一名自信的接班人。

芙蓉区大同小学三丙班学生 黄泓谕:作为大同学子,我定期参加敬老院看望老人、爱心零花钱捐款等志愿活动,自己遇到困难也总是得到其他雷锋”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帮助。在帮助与被帮助的过程中我深受雷锋精神的鼓舞。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能够让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指引我们的人生道路。日后,我将牢记习爷爷嘱托,尽我所能,多帮助身边的同学和他人,用实际行动来为人民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引发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广泛热议

29258400